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五月廿五

  >习近平给日本青年复信
  >榜样为镜正心正身正行
  >筑起震不垮的坚强堡垒
  >又见幸福吉祥“白鹇鸟”
  >慧眼识破高招录取骗局

  【要闻简报】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赴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之际,在“熊猫杯”全日本青年征文大赛中获奖的日本青年中岛大地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和祝福以及他从事中日友好事业的良好意愿。习近平主席给中岛回信,寄望两国青年为开创两国关系美好明天作出积极贡献。

  【党建要闻】
  由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chuxin.people.cn)近日正式上线,官方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也同步推出。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十七)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的讲话

  【手机短评】
  榜样为镜正心正身正行
  ----------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25日召开大会,表彰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广大公务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公务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奋发进取,取得了人民满意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公务员队伍的精神风貌。先进人物、先进集体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精华,是最优秀的部分。他们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他们的精神、风格、品质,应该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和前进的力量。广大公务员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以榜样为镜正心、正身、正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书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热点聚焦】
  筑起震不垮的坚强堡垒
  ----------
  6月17日22时55分,一场突如其来的6.0级地震,打破了四川长宁县夏夜的宁静。灾难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党组织坚强挺立,党员先锋旗帜飘扬。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安顺矿山救护队队长刘镀贤带领队员,第一时间抵达通信中断的珙泉镇,奋战了整整一夜,营救出十几名受困群众。地震发生后不到两小时,国网四川电力(宜宾)“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队长陈凌的带领下,携带应急装备抵达震中,安装应急照明灯、设置应急便民充电点……桥梁、地质、水利、医疗等方面的专家来了,救援队、工作组、志愿者等各类力量也迅速汇集,处处可见由党员带头的突击队争分夺秒投身到抗震救灾大潮中。从生死营救到转移疏散,从排查灾害到抢救伤员,一幕幕坚强温暖的场景,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四川广大党员干部以初心和使命凝聚起抗震救灾的强大合力,在长宁抗震救灾过程中筑起一个个震不垮的坚强堡垒。

  【警示教育】
  醉倒在酒局里的一把手
  ----------
  索宝柱,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原党委书记,历任门头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在下属眼中他善唱歌、爱打篮球,既能干事又会做人。喝酒是索宝柱的一大爱好,工作在酒桌上谈,决策在酒桌上定,今天他请别人,明天别人请他,由于身居重要岗位数年,索宝柱的酒局越来越频繁,场面越来越大,“朋友”越来越多。一些商人听说他爱喝酒,便找关系、进酒局、说好话、送重礼、谈“商机”。被酒局侵蚀了原则和底线的索宝柱越陷越深,在酒局上干起了“帮人办事、收取好处”的生意。“酒从两瓶到成箱,烟从一条到几条,礼品也由几百元到上千元。起初还比较收敛,后来就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了。”索宝柱忏悔地说。2016年10月,已从龙泉镇党委书记岗位提前退休的索宝柱,因涉嫌违纪被门头沟区纪委立案审查。2016年12月,他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19年2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贪污罪判处索宝柱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50万元。

  【脱贫攻坚】
  又见幸福吉祥“白鹇鸟”
  ----------
  “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这首《阿佤人民唱新歌》唱遍大江南北。1964年10月,年轻的通信兵杨正仁跟随部队,来到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班哲村架设电话线。当听到村民们唱起佤族民歌《白鹇鸟》时,他记录下来重新填词、改编,后来就有了这首经典之作。白鹇鸟是当地一种非常漂亮的鸟,是阿佤人心中美好吉祥、带来幸福的象征,当时架电话线的解放军就像白鹇鸟一样,给当地人带来吉祥和幸福。几十年后,一批批“白鹇鸟”又飞到佤族村寨,他们是来扶贫的驻村干部。驻村干部组织村民学习种养殖技术,带领村民发展肉牛、甘蔗、橡胶等产业。在他们的带领下,班哲村曾经泥泞不堪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村里的杈杈房、茅草房变成了一幢幢砖瓦安居房。(下图)

  【民生关注】
  慧眼识破高招录取骗局
  ----------
  >骗局一:声称有内部招生指标
  提示:正规的招生录取不会产生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内部关系,凡收取保证金、录取费的信息或电话,切勿相信。

  >骗局二:声称可以修改高考成绩
  提示:高考成绩一旦公布即尘埃落定,对自己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通过官方渠道复查试卷,但直接修改成绩肯定是天方夜谭。

  >骗局三:声称交钱就能上大学
  提示:高等教育的办学形式多样,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也是高等教育的一种,但跟普通高等教育有所不同,入学门槛相对较低。骗子最容易在这个问题上打“擦边球”“以次充好”,要警惕!

  >骗局四:声称帮忙申请大学助学金
  提示:当接到类似电话时,考生及家长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求证,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信息。

  【每周问吧】
  下列历史中的哪一时期最接近道家所主张的无为而治?
  A文景之治  B开元盛世  C康乾盛世  D同光中兴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A。《浣花溪记》是钟惺游四川成都浣花溪杜工部祠后写的一篇游记。
  幸运读者:湖北省荆门市国网荆门供电公司张静,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俊杰。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