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62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五月廿六

  >习近平会见安倍晋三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
  >红军长征途经多少省份
  >行至富春山沉醉山水间
  >作家林语堂的人生哲理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乘专机抵达大阪,应日本国首相安倍晋三邀请,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与会期间,习近平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俄印领导人会晤、中非领导人会晤,并同一些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大阪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使中日关系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日本大阪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韩方坚持以诚相待,努力实现合作共赢,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并为朝鲜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2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致贺信。

  【党建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分中央指导组工作座谈会2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指导组要督促指导所联系单位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2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矢志奉献,党中央决定,授予张富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十八)
  ----------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也70年了。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热点聚焦】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
  ----------
  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峰会,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主张,致力于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找根源、把准脉、开好方,把握好世界经济的大方向。这是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充分体现中国对G20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重视。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充满期待。

  >日本庆应大学经济学部教授大西广表示:“作为此次G20峰会东道国,我希望日本能够顺应时代潮流,与各国共同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让世界市场恢复信心,重振全球经济。”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副主席马修-古德曼认为,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大于竞争。“美中两国拥有诸多共同利益。我们需要认清彼此需求,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副国别主任芮婉洁表示,中国是拉动世界贸易重要角色。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自身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积极与各国开展合作,世界也从中国发展中获益,“期待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让二十国集团议程更多涉及并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

  【长征冷知识】
  红军长征途经多少省份
  ----------
  按照当时的行政区划,红军各部队长征共途经14个省份,即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西康(今分属四川和西藏)、青海、河南、湖北、甘肃、陕西。按照现在的行政区划,去掉西康省,加上重庆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共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由于各路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不同,行军路线各异,所途经的省份也是不一样的。中央红军(红一方面军)途经11省,红二方面军途经9省,红四方面军途经4省,红25军途经4省。长征经历的苦难及其开创的精神,难以用言语穷尽。这几万里漫漫征途和那些衣衫褴褛的红军将士们创造的英雄传奇,始终像谜一样充满着魔力,吸引着无数后来人。

  【行走天下】
  行至富春山 沉醉山水间
  ----------
  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墨客曾迷醉于浙江桐庐县富春山,“天下有水也有山,富春山水非人寰。长川不是春来绿,千峰倒影落其间。”唐代诗人吴融用反衬笔法,极力赞颂富春山水天下难比。有两幅名画也印证了这一点:《富春山居图》和《富春山居新图》。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名扬天下,山水相依,变化万千,意境幽美,被誉为“画中之兰亭”。而当代画家叶浅予所绘的《富春山居新图》则用重彩描绘了富春江的四季特征,处处充溢着人间烟火味,可谓揽富春山水为一处,集四季胜景于一卷。富春山的魅力,需深入其中方可领略一二。当年叶浅予《富春山居新图》中的许多景致如今已成为富春江(芦茨)乡村慢生活体验区。这里集高峰峡谷、平湖孤岛、连绵青山、古树名木等自然景观于一身。清晨,窗前鸟鸣啾啾,推门望去,薄雾漫山,小溪从花草、泉石上流过,高大的槐树和古老的香樟撑起片片绿荫。夜晚,山水静谧安详,远处山影朦胧,耳边虫唱蛙鸣,抬眼望去,满天星斗如水洗一般闪闪发亮。江畔渔舟唱晚,古寺老衲颂经不绝于耳。心安如山静如水,不知迷醉山水间,富春山水合璧正适合沉醉。(下图)

  【微言大义】
  作家林语堂的人生哲理
  ----------
  >孤独这两个字拆开来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蝴蝶,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间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棚下,细犬逐蝶窄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惟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蝶当然热闹,可都和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自己永远是自己的主角,不要总在别人的戏剧里充当着配角。
  >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深度。
  >我要有能做我自己的自由,和敢做我自己的胆量。
  >人生在世,还不是有时笑笑人家,有时给人家笑笑。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6月28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二、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三、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6月25日在京举行。四、部分省区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6月2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党课〗“七一”特别节目——永葆初心 不负人民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6: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