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六月初六

  >习近平: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
  >高度重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从换农具读懂习近平的初心
  >天津开门听民意解决新问题
  >学用结合要有“化学反应”

  【党建要闻】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我们整体性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机构改革,重构性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系统性增强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要认真总结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二十三)
  ----------
  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高度重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
  在近日召开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对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改革原则,作出了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的重大部署。短短一年多时间,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取得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改革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效落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机构职能体系更加健全,党和国家机构履职更加顺畅高效,构建起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党对军队武警公安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各项改革落实落细落地,不断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初心故事】
  从换农具读懂习近平的初心
  ----------
  初心,源自人民,又回馈人民。在习近平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有过“一辆手扶拖拉机”的身影。习近平曾这样讲述它的故事:“当时,延安地区有3万北京知青,我是第一个当大队党支部书记的。北京市奖励给我一辆三轮摩托车,我一看,这车在村里没什么用,开都开不进去,换个实用的东西吧。后来,开着它到了延安,找到延安农机局。我说,这辆三轮摩托车是北京奖给我的,我想跟你们换几件农机具。他们听了很高兴,当时那辆摩托车在延安也是很紧俏的,最后换了一辆东方红52马力的手扶拖拉机、一台磨面机、一台扬场机、一台碾米机和一个潜水泵,都很实用。”“很实用”的除了这些农机具,还有他为村里办起的代销店、铁业社、磨坊和带领大家打的一口深水井,以及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深入群众、真抓实干,桩桩件件都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用实干履行神圣职责。为群众做实事,是他始终不渝的信念。(下图)

  【守初心 担使命】
  天津开门听民意解决新问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认真落实中央部署,积极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各单位采取设置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开门”听民意,目前已征求到意见建议5200余条。围绕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查摆问题,天津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在认真落实中央明确的8项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结合天津实际,增加了整治新发展理念树立不牢,推动高质量发展站位不高、定力不够、信心不足,思想保守等问题;针对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不力问题等专项整治,逐一制定具体方案。市委常委分别明确调研课题,制定具体调研方案,一竿子插到底,访民情、查实情。各单位也逐一确定调研课题,直奔一线开展调研,让广大群众见到感情、见到行动,从群众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手机短评】
  学用结合要有“化学反应”
  ----------
  “通过学习讨论、头脑风暴,开阔视野的同时,也有了更多好思路”“‘一把手’带头讲党课,既讲党务,也讲业务,收获很大”“形势政策分析很‘解渴’,启发性很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纷纷将学习研讨同本地实际相结合,同解决问题相结合,既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也让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找到了更多行之有效的破解难题之道。同时也要注意,开展主题教育,既不能为学而学,也不能以业务学习代替思想学习,搞工作和思想“两张皮”,而应是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人们常说,“缺什么,补什么”。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有哪些突出问题?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与组织要求还有哪些差距?聚焦问题不跑偏、扭住问题不放松,有针对性地学习思考研讨,才不会“入宝山而空返”,也才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脱贫攻坚】
  高原牧区玛曲县脱贫了
  ----------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位于青藏高原东端,全县拥有集中连片天然优质草场1288万亩,是甘肃省主要的牧区和唯一的纯牧业县。依托丰富的畜牧、矿产、水电、旅游、藏药材、风能、太阳能等资源,当地加快提升生态畜牧产业,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今年4月底,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玛曲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下图为近日在玛曲县河曲马场,马儿在草原上奔跑。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6:2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