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六月初八

  >习近平: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在加强党建上走在前作表率
  >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在党的诞生地对标信仰信念
  >村村有个脱贫“总队长”

  【党建要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以“中老两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为主题的第八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9日在福建厦门举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二十五)
  ----------
  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摘自习近平2015年7月1日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

  【热点聚焦】
  在加强党建上走在前作表率
  ----------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在新时代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由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把握特点规律,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只有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走在前、作表率,才能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不断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手机短评】
  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
  ----------
  自古以来,从“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到“鹅毛赠千里,所重以其人”,中华民族就有“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传统。共产党人强党性、守初心,重视君子之交,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事实表明,只有建立在共同理想信念基础上的同志关系,才是清清爽爽的关系;只有以事业为基础的团结,才是牢不可破的团结。当前,党内政治生活总体是好的,但也面临许多挑战,社会上的所谓人脉关系、庸俗交往,难免会投射进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尤其需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无论对上还是对下,该提醒的就提醒,该批评的就批评,通过“红脸”“出汗”清除思想上的灰尘。这不仅是为了让每个党员都能从中获得正向的激励、真诚的友谊,更是为了以健康纯洁的党内政治生活为基础,更好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守初心 担使命】
  在党的诞生地对标信仰信念
  ----------
  上海市兴业路76号,这座饱经沧桑的石库门建筑,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地,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家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之际,上海市委常委再次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回到中国共产党出发的“原点”,对标“出发时”的信仰信念,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上海推动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找准结合点,达到“双促进”。全力实施好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3项新的重大任务,集中精力抓经济、心无旁骛谋发展;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加强调查研究;《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提出20条支持浦东发展的改革举措……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主题教育正推动上海全城奋进。

  【脱贫攻坚】
  村村有个脱贫“总队长”
  ----------
  在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地处秦巴连片特困地区的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创新推行县级领导、机关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到村担任脱贫攻坚“总队长”的工作机制,把关键少数、精锐力量集结到村到户。如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帮扶力量既有西安交大一附院,也有平利政协机关,还有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平利县政协秘书长王光满担任该村“总队长”后,对帮扶人员进行统揽整合、明确分工,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使得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发生了明显变化。该村旧宅基地腾退、贫困户搬迁入住、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目前,在平利县137个村,一村一个总队长,定期收集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成为专注一针一线、一户一策、精准发力的“绣花匠”。所有帮扶干部由总队长统一指挥调度,形成了一人指挥、多方协作的合力。据不完全统计,“总队长”机制实施后,县级领导、部门一把手下村的频率增加了30%,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速度比以前提高35%。平利实现了高质量脱贫攻坚,连续五次在陕西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居全省第一。

  【图说中国】
  百年古莲子首次复活盛开
  ----------
  近日,圆明园内一处“奇观”让游客蜂拥而至——沉睡百年的古莲子,在圆明园荷花基地首次盛开。2017年,在圆明园长春园东南隅的如园遗址,工作人员考古过程中陆续发现了11颗古莲子。经过中科院专家的监测研究和培育,6颗古莲子在播种后成功发芽。经过长叶结藕、温室越冬,今年4月,其中4株被移植到圆明园荷花基地,于近日进入花期。(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7: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