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六月初十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保持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
  >日观雄安荷花夜宿香港赏景
  >云南壮乡花伞传承百年技艺

  【党建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10日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加强全国人大党的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党组书记栗战书主持会议并讲话。

  >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11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各地智库、高校的几十名专家学者就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与理论体系、哲学基础与文化渊源、时代特征与世界意义等议题深入交流研讨。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二十七)
  ----------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要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热点聚焦】
  永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
  连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白少康表示,将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人民日报社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国华表示,要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不动摇,用钉钉子的工作精神,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解决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真正走在前、作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砥砺奋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

  【手机短评】
  保持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
  ----------
  她是耄耋老人更是一腔热血的志愿者,她是离休干部更是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最近,讲述老党员左春秀26年坚持志愿服务故事的微电影《母亲》红遍网络。党龄与共和国同岁的左春秀,1993年离休后组织退休老人成立郑州火车站义务服务队,每天风雨无阻保持服务“在线”,旅客和群众亲切称呼他们是“老年雷锋团”。是什么支撑左春秀从铁路岗位到志愿服务,几十年坚持践行为民宗旨?正是共产党人的坚定初心。“虽然我们是老党员,但是我们的思想不能‘老’,得与时俱进担起这份责任。”左春秀坚持把光热散发在志愿服务上,帮贫助困、助人为乐成了她回报党、回报社会的生命责任。一个人如何书写自己的历史,雷锋给出的回答是“永远保持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像左春秀一样的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是社会的脊梁,更是我们的榜样。砥砺初心、勇担使命、永远奋斗,我们一定能保持好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

  【图说中国】
  日观雄安荷花 夜宿香港赏景
  ----------
  10日11时42分,从天津西始发终到香港西九龙站途经雄安新区的G305次复兴号列车,缓缓停靠白洋淀站。以此为标志,雄安新区开启了直达香港特区高铁列车的新纪元,同时京津冀三地也同步实现进港高铁列车全覆盖。据悉,该次列车中途停靠雄安新区白洋淀站、郑州东、武汉、广州南、深圳北、福田等热门车站,全程2450公里,运行仅需10小时左右,全程二等座票价1092.5元。东方明珠紫荆花与白洋淀荷花争奇斗艳,成为铁路部门实施新列车运行图的最大亮点。(下图)

  【匠心独具】
  云南壮乡花伞传承百年技艺
  ----------
  云南壮族水竹花伞制作技艺主要流传于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一带,传承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花伞选用当地优质水竹为原材料,伞架轻盈强韧,伞面油光水滑,内饰编织七彩纷呈。水竹花伞除了用作挡阳遮雨的日常用品外,也是当地嫁娶婚俗礼仪中不可或缺的物品。在丘北县官寨乡向阳村,89岁的张荣华老人和孙子张国庆是当地这一技艺仅存的传承人。锯竹、刨木、劈条、刨青、锯槽、装键、绕伞圈、裱伞、印花、穿饰线、上桐油……每把伞都要经过80余道精细繁琐的工艺,历时三至五天,纯手工制作,匠心尽显。(下图)

  【趣味知识】
  为何贝壳内传出海的声音
  ----------
  贝壳发出“海洋之声”,主要是因为“贝壳共振”。用一句话简单概括就是——耳朵周围的噪音被贝壳放大了。我们平时都是处在被各种杂音包围的环境中,所有这些声音加起来形成有固定频率的杂音——白噪音。由于白噪音无处不在,我们的大脑会将之自动过滤,人耳也会自动适应,因此其中大部分杂音我们听不到。根据物理学原理,如果来自贝壳以外的振动或声音的频率与贝壳内腔固有频率相同,则会发生共振,共振会把声音放大。当我们把贝壳罩住耳朵后会形成一个共振腔,贝壳把耳朵周围的声波收集过来,在贝壳里面产生共鸣,这样就能听到环绕在我们周围的杂音。由于贝壳内的空气振动起伏不定,这种共鸣声音和海浪声相似,人们便产生了美好的错觉,以为那是大海的声音。其实,贝壳里的“海洋之声”与大海毫无关系。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12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7月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二、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推进主题教育。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时代楷模”、广西百色市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23集)——科学家精神:胸怀祖国 敢为人先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7: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