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六月十三

  >习近平会见越南国会主席
  >绝不能做麻木糊涂的昏官
  >机关党建要处理好五对关系
  >智能农机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雪龙2”号破冰船正式交付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习近平指出,中越是“同志加兄弟”,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明年是中越建交70周年,双方要不忘初心,着眼大局,弘扬友好,深化合作,在新起点上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

  【党建要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对照做好检视剖析,针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二十八)
  ----------
  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要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要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唐]吴兢《贞观政要-卷二-直谏(附)》。大意是,对可能发生的意外事先做好防备,这是治理国家的基本做法。习近平引用这一典故,强调如何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治国理政中,多想一步、深想一层,才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这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中的底线思维。“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机遇期,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也不少。增强忧患意识,充分看到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和不利因素,不是消极泄气,而是要避免犯脱离实际、超越阶段,急于求成、急躁冒进的错误,真正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短评】
  绝不能做麻木糊涂的昏官
  ----------
  何谓“政治麻木”?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常表态、不表率,脑子里浑浑噩噩、内心里不以为然;对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精神学习不走心、领会不深入,对党的方针政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甚至“歪嘴和尚念歪经”;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装糊涂、玩暧昧,听到错误言论也无动于衷,甚至给有严重政治错误的思想言论提供讲台,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和斗争精神。何谓“办事糊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重表面、轻实效,“传达不过夜、过夜就完事”,以文件会议落实会议文件,形式主义成顽疾;重业务、轻政治,讲业务谈半天,讲政治不沾边,甚至觉得讲政治就是“左”;对思想政治工作嘴上喊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党的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或当甩手掌柜,或搞击鼓传花,或奉行好人主义,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放水。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要炼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用“政治慧眼”一词,生动阐明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政治能力。这就要求我们,观察分析形势要提高政治站位,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政策解读】
  机关党建要处理好五对关系
  ----------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特点和规律,处理好五对“关系”。

  >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善于把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使其能够长久发挥作用。

  >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要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既要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又要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

  >要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要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

  >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

  【乡村振兴】
  智能农机助力农业强国建设
  ----------
  近年来,智能农机从田间试验逐步走向农业生产一线,助力我国向着农业强国快步迈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正渐渐成为历史。

  >6月份的山东诸城市上庄村烈日当空,一望无际的麦田里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进行麦收作业。收割机的方向盘正在自动调整方向,带动整台机器向前行进。原来,这竟是一台能够自己“看路”、自己“前进”的智能收割机。这台长了“眼睛”的收割机拥有一颗高科技“智慧大脑”——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搭载着这一系统的收割机,可以利用卫星提供的高精度定位信息,实现自动行进和自动避障的精准作业。

  >在江苏句容市郭庄镇的良田里,几台插秧机正有条不紊地东西穿行,摆秧盘、起步、前进……留下一行行绿线。这些灵活自如的插秧机是句容市今年新引进的无人插秧机。“无人”插秧不仅让农民不再“累弯腰”,更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还可根据水稻品种和栽插时间调节种植间距,大大提高水稻机械化作业精准化程度。

  【图说中国】
  “雪龙2”号破冰船正式交付
  ----------
  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近日在上海交付,并将于今年年底首航南极。“雪龙2”号融合了国际新一代考察船的技术、功能需求和绿色环保理念,采用国际先进的船艏船艉双向破冰船型设计,具备全回转电力推进功能和冲撞破冰能力,可实现极区原地360度自由转动。在极地冰区海洋开展物理海洋、海洋化学、生物多样性调查等科学考察,“雪龙2”号将成为我国开展极地海洋环境调查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平台。(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6:1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