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六月十七

  >习近平:结合地方实际做好立法等工作
  >怎样破解“学归学做归做”
  >中央单位规范差旅费管理
  >雪域高原之上的大国工匠
  >兵马俑中为何存在绿脸俑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政部、国管局、中直管理局等三部门日前印发通知,规范中央单位出差人员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十二)
  ----------
  要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到各个工作环节和具体行动中,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踏实。在推进高效便民服务的同时,要考虑周全,越是放开、推向市场,越要加强监管,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和监督,严防腐败。——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16日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主题教育】
  怎样破解“学归学做归做”
  ----------
  在5月31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奔着问题去,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这句话,他在此次内蒙古调研指导期间多次予以强调。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在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蒙古资源丰富多样,很多资源储量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内蒙古又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要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加深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领悟,加深对党中央对内蒙古战略定位的领悟,加深对自身职责的领悟。做到知行合一,就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针对内蒙古提出重点整治12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

  【政策解读】
  中央单位规范差旅费管理
  ----------
  财政部、国管局、中直管理局等三部门日前印发通知,规范中央单位出差人员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通知明确,各地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本地区出差人员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规定。中央单位可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本单位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交纳、报销具体操作规定。

  >通知要求,出差人员出差期间按规定领取伙食补助费。除确因工作需要由接待单位按规定安排的一次工作餐外,用餐费用自行解决。出差人员需接待单位协助安排用餐的,应当提前告知控制标准,并向伙食提供方交纳伙食费。在单位内部食堂用餐,有对外收费标准的,出差人员按标准交纳;没有对外收费标准的,早餐按照日伙食补助费标准的20%交纳,午餐、晚餐按照日伙食补助费标准的40%交纳。在宾馆、饭店等餐饮服务单位用餐的,按照餐饮服务单位收费标准交纳相关费用。

  >通知要求,出差人员出差期间按规定领取市内交通费。接待单位协助提供交通工具并有收费标准的,出差人员按标准交纳,最高不超过日市内交通费标准;没有收费标准的,每人每半天按照日市内交通费标准的50%交纳。

  【初心故事】
  雪域高原之上的大国工匠
  ----------
  1994年,25岁的彭祥华来到福建中铁二局工作。起初他被分配做木工,但他对爆破工作却展现出极大兴趣,不但积极向前辈请教,就连一本《实用爆破技术》也被他翻得连封面都快掉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从木工成功转型为爆破工。2015年,彭祥华参建川藏铁路的拉萨至林芝段,在一次精准爆破后,山体内蓄水大量涌流出来,此时的隧道岩体浸水软化,危石松动,隧道崩塌的可能性极大。经多方紧急讨论后,由彭祥华提出“再爆一炮”的方案现场一致通过。第二次爆破后,彭祥华在其他工友犹豫不决之时,独自一人走进了隧道,对爆破现场进行深入仔细的隐患排查,检查爆破面危石情况、爆破效果以及排查可能存在的哑炮。二次爆破非常成功。在这个项目中,他再攀高峰,针对川藏铁路拉林段所面临的软岩变形、隧道涌水等巨大施工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多种创新施工工艺,极大地降低了人工作业量,提前8个多月完成工期,节省资金约2000万元。2017年,彭祥华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并于同年揽获中国中铁“十大专家型工人”的美誉。2019年4月,彭祥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如今,彭祥华依然奋战在爆破一线,无论天南海北,只要有需要彭祥华的地方,他从未缺席。

  【趣味知识】
  兵马俑中为何存在绿脸俑
  ----------
  1999年,在秦俑二号坑,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座特殊的兵马俑——和人们熟悉的粉红色或粉白色面孔的秦俑完全不同,这座兵马俑的脸全部都是绿色的。这也是秦兵马俑挖掘出土的唯一一个绿脸俑。原因何在?有专家表示,戏剧舞台上的脸谱中绿色代表外藩,是少数民族的象征。由此推测绿脸俑是融入了某些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的特色陶俑。还有专家推测,战国时期,出兵打仗,有些国家往往在士兵的脸上涂抹各种各样的颜色,装神弄鬼,借以吓倒敌方。秦俑脸部涂成绿色也不是不可能。对此,秦始皇陵博物院考古部主任张卫星认为,整个始皇陵的遗迹、遗物都是在为始皇帝构建一个死后世界的指导思想下精心规划、设计的结果,兵马俑坑也不例外。“但是具体到实施,每一个陶俑、每一件兵器,并不是绝对和完全的整齐划一,比如有铠甲做错的、发髻做偏的等等。此外,或许绿脸俑的形象与真实模特有关——军队中出于某种需要存在着异于常人肤色的特殊人物;又或许与兵马俑的明器性质有关,可能当时人们认为,在现实世界中不合常理的事物,在死后世界更能发挥其功能。”张卫星说。

  【图片报道】
  心意相连携手共渡难关
  ----------
  连日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大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暴雨造成多个乡镇道路损毁、房屋倒塌、农田被淹。当地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深入受灾地区救助村民,指导和帮助受灾村民恢复重建。同时,受灾村民在周边邻居的帮助下,搭建临时救灾帐篷,修缮漏水屋顶,重建家园,大家守望相助、心意相连,携手共渡难关。(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7月1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要牢记初心和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二、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中铁二局二公司隧道爆破高级技师彭祥华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精神的追寻》(第24集)——沂蒙精神: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7:3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