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六月二十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抓整改
  >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贪官
  >孙杨夺400米自由泳四连冠
  >产业扶贫万万不可剑走偏锋

  【党建要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要闻简报】
  国务院新闻办21日发表《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白皮书。白皮书说,当前,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十三)
  ----------
  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持续上升,我国发展外部环境中的挑战因素明显增多。同时,国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打好三大攻坚战尤需付出艰巨努力。我们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16日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主题教育】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抓整改
  ----------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通知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

  >通知指出,对照党章,重点查摆是否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否认真履行党员八项义务,践行入党誓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按照党员干部六项基本条件,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通知要求,对照准则,重点查摆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否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通知明确,对照条例,重点查摆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执行党组织决定;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等问题;是否存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是否存在工作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等问题;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等问题。

  【手机短评】
  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贪官
  ----------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领导干部“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直指要害,让人警醒。以权谋私,是各种腐败现象的实质所在。当前,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一些人的贪腐方式更加隐蔽、手段更为精巧,出现了不少新花样、新变种,但实质仍是用手中权力谋取自己的私利、满足自己的私欲。可以说,抓住权力这个关键,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和制约,盯住权力运行全过程,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权权、权钱、权色交易就会得到有效遏制。古人讲“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展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

  【热点聚焦】
  领导干部发挥控烟引领作用
  ----------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意见》提出,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那么,如何让领导干部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早在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在其他有禁止吸烟标识的公共场所要带头不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公务活动承办单位不得提供烟草制品,公务活动参加人员不得吸烟、敬烟、劝烟。要严格监督管理,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

  【图说中国】
  孙杨夺400米自由泳四连冠
  ----------
  21日,在韩国光州举行的第十八届游泳世锦赛开始了游泳项目的争夺。中国队选手孙杨(下图)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分42秒44的成绩摘金,获得该项目四连冠。

  【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万万不可剑走偏锋
  ----------
  「案例」
  有媒体披露,某地“产业扶贫”的政策是这样的:以贫困户名义贷款1万—3万元,钱不入户,统一交农业合作社,年终由合作社向贫困户发利息。贫困户一年向合作社领几百元钱,便算领取“分红”,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分析」
  产业扶贫,根本上是通过个体或集体发展产业,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增加经济收入。这其中,贫困户参与是要义,壮大产业是关键。然而在一些地方,购买种牛种羊,合作社集中管理,贫困户全程不参与;或是将财政资金买了商铺,用租金支持贫困户……对贫困户而言,看起来收入暂时上去了,但脱贫能力并未提升,不仅“穷根”未拔除,还可能助长“坐享其成”“等靠要”思想;对地方来说,看似完成了任务,但可能陷入“数字脱贫”,违背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初衷,不是长远之策。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真正拓宽贫困群众可持续的增收渠道,让贫困户有稳定收入,才能找到脱贫的根本出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