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六月廿一 大暑

  >习近平同阿联酋阿布扎比
  王储穆罕默德会谈
  >习近平“点穴”这些问题
  >调研不妨“脚步轻脚印深”
  >红色商圈促非公经济发展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我愿同你一道,继续在纷繁复杂中保持定力,在局势变化中把稳航向,引领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22日晚,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再次会见穆罕默德。两国领导人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就中阿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继续深入交换意见。

  【党建要闻】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5种少数民族文字版已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中央组织部组织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近日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22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22日在北京中关村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考察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发挥作用情况,强调要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十四)
  ----------
  在主题教育中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努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加强督促指导,做得好的要及时表扬,开展不力的要及时批评提醒,出现偏差的要及时纠正。——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16日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学习教育】
  习近平“点穴”这些问题
  ----------
  >针对脱贫攻坚这项重要工作中的“表面文章”,习近平直接“点穴”:“一些地方为了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写。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

  >对于基层面临的“痕迹管理”、“文山会海”等困扰,习近平见微知著、明察秋毫:“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强调,“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手机短评】
  调研不妨“脚步轻脚印深”
  ----------
  北京各单位以“基层一日”体验、回社区报到等方式,倾听群众心声;重庆针对重点任务,确定43个调研课题,市领导带队开展调研;山东省一些部门聚焦问题调研,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地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推动调查研究取得成效。实践证明,田间地头、家长里短中,往往有真问题、好答案。然而,这样的真问题、好答案,只能在扎扎实实的调研中获得。有人以“脚步轻,脚印深”形容扎实调研。脚步轻,即从形式上要求调研工作不给基层增压、不给群众添乱;脚印深,则从内容上要求调研实实在在地出成果、解难题。坚持效果导向,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我们党调查研究的“传家宝”才能不断绽放新光芒。

  【基层党建】
  红色商圈促非公经济发展
  ----------
  在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建国路步行街,“红色商圈”的标志牌随处可见,商圈党委是推动当地非公经济不断前行的有效力量。近年来,随着宝鸡市东扩南移,建国路商圈曾一度出现各种管理问题,制约商圈进一步发展。为此,渭滨区委成立调研组,寻找破题之法。随后,商圈里1.1万余商户和专业市场,成立了31支非公和社会组织党支部,还成立了红色商圈党委。党委通过举办“联盟发展论坛”、搭建“政银直通车”、启动“不打烊”政务自助服务厅等15项措施,优化商圈营商环境,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商圈发展的共振、共赢。“停车难”问题在一次红色商圈论坛上提出来后,政府迅速筹建地下停车场,完成后将打通商场地下停车场与对面停车场的通道,有效缓解停车难。融资难也是非公企业常遇到的一大难题,红色商圈党委依托“政银直通车”平台,为576户商户解决贷款23亿元。如今,红色商圈市场活力不断激活,新注册登记市场主体1700余户,新注册商标112个;2018年税收达13.17亿元,较上年增长12%。

  【图说中国】
  70年:富了牧民 绿了草原
  ----------
  青海省祁连县素有“天境祁连”的美誉,平均海拔3169米。夏季,这里气候宜人,云雾笼罩着绵延的雪山,牛羊散落在肥美的牧草间,山间的溪水蜿蜒而下,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推动草牧业发展,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草牧业发展逐渐进入快车道,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富了牧民,绿了草原。(下图)

  【前沿瞭望】
  探秘地下2400米实验室
  ----------
  历经10年建设,2400米、世界最深的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迎来历史性时刻——20日,“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启动仪式在四川省雅砻江锦屏山隧道举行,这标志着锦屏地下实验室进入加快建设新阶段。作为“十三五”时期国家优先安排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该项目面向超越当前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的新粒子和新物理的重大基础前沿研究,开展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实验、核天体物理领域关键核素合成过程以及恒星演化等基础科学前沿研究,在极深地下、近零宇宙射线本底条件下,探究各类基础前沿领域探测的新机理、新方法、新技术,发展极低辐射本底屏蔽新方法与新技术,为我国粒子物理和核物理领域的重大基础前沿物理问题研究提供平台支撑。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