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六月廿二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抓好八方面突出问题整治
  >让形式主义者尝不到甜头
  >内蒙古草原套马风情独特
  >金常政:皓首穷经为求真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十五)
  ----------
  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16日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圣人之处国者,必于不倾之地,而择地形之肥饶者。乡山,左右经水若泽。
  ——习近平《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管子-度地》。大意是,圣人选定建设都城的地方,一定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物产丰饶,依山,左右有河流或湖泽提供水源。在习近平看来,城市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目标,还要追求生态目标、文化目标。然而,一些地方把城市发展片面等同于高楼大厦、钢筋水泥,于是,公共绿地被拦腰开“路”,参天大树让位于房地产开发。更有甚者,不惜填湖盖楼,原本水光潋滟、山色空蒙的城市湖泊之地成为挖掘机碾轧的对象,城市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城市在变迁中难免沧海桑田地变换,高谷变平地,沟壑成通途,但是山林湖泊是城市生命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不能为了一时的经济效益而伤害城市的健康。

  【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7月22日23时1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政策解读】
  抓好八方面突出问题整治(一)
  ----------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对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作出具体部署,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确保主题教育质量提供了有力指导。

  >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的问题
  重点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对已经落实的,要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一一查明原因,明确时限要求和工作措施;对存在不扎实、不落实问题的,要区别情况予以问责。整治情况要形成专项报告。

  >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紧紧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进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紧紧围绕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深查细纠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一项一项进行整治。

  【手机短评】
  让形式主义者尝不到甜头
  ----------
  有基层干部说:“形式主义久治不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搞形式主义得甜头,有利可图。如果搞形式主义尝的尽是苦头,搞的人自会少起来。”这番感悟,引人深思。在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由来已久、令人反感。扫除形式主义积弊,应当深挖思想根源,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当前,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着力从思想根源上纠偏正向。形式主义病症久治难消,监督惩戒不力也是一项重要因素。在对形式主义问题的查处上,仍有少数地方“说得凶,行得松”,拖延处置、消极应对,导致一些人对形式主义不以为然、麻木不仁。这就要求我们加大对形式主义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让搞形式主义的人不仅无利可图,还会付出沉重代价。同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提拔任用等相关制度并加强落实,真正让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

  【图说中国】
  内蒙古草原套马风情独特
  ----------
  近日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在巴彦胡舒苏木白马繁育基地的草原上进行了套马活动,场面激烈、气势壮观。草原套马向广大游客展示了蒙古族高超的套马技艺和独具风情的草原民俗文化。(下图)

  【追梦故事】
  金常政:皓首穷经为求真
  ----------
  九旬老人金常政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编审、原副总编辑。图书编辑,是一份严谨细致的工作,编纂学科门类复杂、字数繁多的皇皇巨著,更要历经皓首穷经、字斟句酌的艰辛。从担任第一版《中国大百科全书》责任编辑和副总编辑,到担任第二版学术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再到近年受聘“三版工作咨询顾问”,金常政亲历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问世过程,大半辈子与百科全书事业同行,参与编纂和从国外引进数十部百科全书。他还撰写数百篇论文,出版《百科全书学》等7部专著,为中国百科全书编纂学奠定了初步的理论基础。作为“开路先锋”和探索者,金常政一生最重“真实”二字,他对待事业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下真功夫;他做人真诚,不计较回报和名利,但凭一腔热忱、一腔热爱。金常政的追梦故事启示我们,做到求真就要永葆一颗追求真理的纯粹之心,不为纷繁复杂的诱惑所动;也要付诸笃定务实的行动,在知行合一中力求办实事、求实绩。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