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六月廿八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总书记点赞过这些好榜样
  >以担当作为凝聚复兴伟力
  >青年刘少奇追寻初心之旅
  >调研要同群众坐一条板凳

  【要闻简报】
  >李鹏同志的遗体29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江泽民等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送别。胡锦涛在外地送花圈表示哀悼。李鹏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李鹏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把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十九)
  ----------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摘自习近平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学习楷模】
  总书记点赞过这些好榜样(二)
  ----------
  >谷文昌:“四有”干部的楷模
  谷文昌生于1915年10月。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卓越功勋。解放后,谷文昌服从组织安排,留在福建东山工作。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终于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1981年1月30日,谷文昌在漳州病逝。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过谷文昌,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兰辉:“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
  兰辉,回族,生前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他一心为民、无私奉献,时刻牵挂群众安危冷暖。2013年5月23日,在下乡检查工作途中,兰辉不幸意外坠崖,因公殉职,年仅48岁。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兰辉同志是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

  >邹碧华:“敢啃硬骨头 甘当‘燃灯者’”
  邹碧华生前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投身司法事业26年。2014年12月,他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终年47岁。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邹碧华同志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下图为时任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院长的邹碧华在接待起诉当事人。

  【手机短评】
  以担当作为凝聚复兴伟力
  ----------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三句诗,概括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回顾这一历史脉络,更能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更能把握好我们在新时代的新长征中前行的方向。“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是“追梦”。在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正是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这是历史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是“筑梦”。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开辟了具有独特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新的发展路径和文明形态,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是“圆梦”。站在新起点上,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追梦、筑梦、圆梦的征程中,我们党以如磐的初心、不变的使命,凝聚起了前行的磅礴力量。

  【守初心 担使命】
  边学边改结合实际抓落实
  ----------
  >教育部针对8个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实行集中统一调度,相关牵头司局每两周检查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并列入每次领导小组会议议题,针对各单位所列问题清单,加强督促检查。

  >卫健委党组整合提炼出9个主题教育期间拟解决的突出问题。目前,经修改完善后的工作方面问题清单共8项,主要包括儿童白血病救治管理、健康扶贫、妇女“两癌”筛查等,既是问题清单也是“施工图”,边学边改、分阶段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当前正值汛期,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分赴7个重点省份,开展重点业务专项检查、汛期服务检查等“四检查”,以“一省一单”形式明确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

  【探寻初心】
  青年刘少奇追寻初心之旅
  ----------
  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出生于湖南宁乡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青年时期的刘少奇从湖南赶往北京参加五四爱国运动。到达北京后,刘少奇被这里的新思潮和活跃的氛围所吸引,开始接触《新青年》等进步书刊,了解到俄国十月革命的情况,马克思主义进入了他的内心。1921年5月,已经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刘少奇和同学任弼时、萧劲光、罗亦农等人,一同前往苏维埃俄国,继续探求革命的真理。在历时3个多月,跋涉7000多里后,刘少奇一行人终于抵达莫斯科。1921年7月,就在他们启程的上海,中共一大秘密召开。此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消息传到了莫斯科,东方大学中国班第一批由团员转成的共产党员,组成了中国共产党在莫斯科的第一个党组织,刘少奇就是其中一员,并担任了党支部委员。1922年春,刘少奇接到党的通知,于是他再次经历数千里长途旅行,回到上海,将他追寻初心之旅画了一个完整的圆圈。刘少奇曾说过:“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这,就是刘少奇和他们那一代人的初心。

  【作风大家谈】
  调研要同群众坐一条板凳
  ----------
  基层干部都有深刻感受,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时,群众的话匣子一打开,总有唠不完的嗑。而这其中,有干部想了解的情况,也有看不到的问题、没想到的办法。其实,这也是我们党搞调查研究的好经验:始终与群众坐在一起,向群众寻求良策。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唯有从群众中来,才能更好地到群众中去。不少有生命力的创新经验做法,都来自于基层的智慧。比方说,某地建立“村级代办员”队伍,源于在调研中发现村一级普遍存在办事难现象,综合群众意见之后产生了这一队伍;又比方说,某地实施的“乡村新闻官”制度,就是有群众针对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提议的。这些创新做法,无一例外都将群众的智慧结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解决了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担心事。用脚步丈量出来的调研才有泥土气息,有群众声音的结论才有说服力。到基层去,与群众紧密靠在一起,多串门、多请教、多解忧,这样的调查研究才能找到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钥匙。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6:3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