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七月初一 建军节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
  >下半年这样办好自己的事
  >奋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人民军队首面军旗的诞生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军事政策制度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对我军的一次制度性重构,关系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关系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强化使命担当,强化系统集成,强化创新突破,强化军地合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心聚力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举行,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全体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和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的祝贺!

  >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1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哥伦比亚总统杜克举行会谈。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十一)
  ----------
  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当好军委的战略参谋,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贡献。——摘自习近平2016年1月11日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的讲话

  【政策解读】
  下半年这样办好自己的事(一)
  ----------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认为,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措施之一,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应当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会议提出,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拓展扩大最终需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消费是慢变量,扩大消费并非简单地进行短期刺激,而应在收入基础、消费预期、消费环境、消费供给等方面进行长效建设。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认为,有效启动农村市场,是深挖内需潜力的重要一招。

  >会议提出,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认为,此次会议提出的扩消费、稳投资、稳金融等政策环环相扣,既加大对制造业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又不搞大水漫灌,同时把握了结构性去杠杆的节奏与力度。

  【手机短评】
  奋力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
  奋斗奠定强军基业,时间见证不凡历程。回望历史,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铸牢了永远不变的军魂。武装革命斗争中,人民军队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以鲜血和生命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和平建设时期,人民军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投身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全面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能,成为共和国一路走来的坚强保证。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全军官兵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从联演联训到战备拉动,从强边固防到反恐维稳,从国际维和到远洋护航,从抢险救灾到扶贫帮困……人民子弟兵始终冲锋在前,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没有一个稳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八一故事】
  人民军队首面军旗的诞生
  ----------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这次起义虽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但仍然使用的是国民党的旗帜。8月中旬,毛泽东以湖南省委的名义写信给中央,提出“只有共产党的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9月初,根据前敌委员会的指示,制作军旗的任务落在了师部参谋何长工、参谋处处长陈树华和副官杨立三身上。他们认为,中国工农革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通过武装斗争,使革命的星火燃遍全国。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三位设计者几经思索、反复比较、推敲修改后,一面庄重、神圣、鲜艳,凝聚工农革命意义的军旗诞生了。旗底为红色,象征革命事业;旗帜中央缝着一个大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五角星内是镰刀和斧头图案,代表工农;靠旗杆处镶有一条10厘米宽的白色布条,上面写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番号。“镰刀斧头”旗,是中国共产党人立足革命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破旧立新、敢想敢干,设计出的带给中国工农革命光明与希望的首面军旗,指引着中国工农革命朝着胜利的目标不断前行。(下图)

  【军事博览】
  水陆两栖快艇“海蜥蜴”
  ----------
  近期,我国首款水陆两栖无人快艇——“海蜥蜴”在中船重工武船集团双柳基地通过验收,正式交付客户。“海蜥蜴”长12米,型宽4.14米,艇身由铝合金材料制成,重量仅为钢质船体的三分之一,采用三船体流线结构和泵喷推进技术,底部装有可收缩式履带行进机构,舱内可安装多种任务载荷。相关负责人介绍,“海蜥蜴”搭载的隐蔽休眠技术,允许其在无人岛屿静默8个月,待指挥中心发出控制指令后,进行战斗突击。此外,“海蜥蜴”配备北斗导航系统、多种类型雷达设备和计算机信息处理终端组成的导航定位及火控系统,可由大型舰艇远程操控,与多种作战系统平台深度融合,实现体系化作战。此前,我国水陆两栖无人快艇尚属空白领域。“海蜥蜴”的成功交付,标志着我国智能海洋防务装备研发制造水平迈上新台阶。(下图)

  【每周问吧】
  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是哪位?
  A明太祖 朱元璋    B永乐皇帝 朱棣
  C嘉靖皇帝 朱厚熜(音cōng)  D万历皇帝 朱翊钧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第一处:蔡伦应该是东汉人;第二处:现存最早有确切纪年的雕版印刷品是唐朝的《金刚经》(公元868年);第三处:毕昇发明的是泥活字;第四处:指南针由阿拉伯传入欧洲。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