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七月初五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
  >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三棵“红军树”见证初心
  >利用大数据管好扶贫资金

  【党建要闻】
  >新华社组织编写的《治国理政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通讯选》,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3日在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向各位专家并向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广大专家人才,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3日晚,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向社会公布。至此,十九届中央巡视已完成了对中管企业的全覆盖。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十三)
  ----------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习近平在《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中引用

  〖解读〗
  典出《管子-治国》。大意是,大凡治理国家,一定要先使百姓富裕起来。治国先要富民、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适用于中国的治理智慧,更应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当今世界,无论哪一个国家,国家稳定、社会和谐的根本前提,都应是以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走出的道路、秉持的理念,本身就是有世界性的意义。这也意味着,如何改革创新、如何持续发展,不仅是“国境线内的事务”,而且是在国际视野下各个国家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要实现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也需要各国携手,共同完成。

  【政策解读】
  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
  ----------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通知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在主题教育中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出具体安排,可把《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作为辅助读物,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抓好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学习交流。主题教育结束后,要形成长效机制,把党史、新中国史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持续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

  【手机短评】
  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
  近年来,我国对乡村文化建设更加重视,乡村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成效斐然。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加快乡村文化资源数字化,让农民共享城乡优质文化资源”,再次凸显了这一建设的重要性。当前,有些地方建立了对少数民族乡村文化进行数字化采集的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项目,有的地方积极开展对中国古村落文化的数字化整理及利用工作,等等。但与此同时,由于认识和条件上的限制,我国乡村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一些乡村文化及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数据库很少向社会公众开放,特色乡村文化建设趋于“同质化”等。乡村文化中蕴含着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是理解中国文化的入口。因此要重视建设乡村公共文化网络和文化设施,建立统一的文化资源数字化标准,促进文化资源的共享。一方面,将乡村物质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资源通过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向外传播,使得乡村文化资源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另一方面,城市的优秀文化同样需要通过这一网络传播到乡村,将城市优秀的文化资源如博物馆、电影、讲座、戏曲等内容同农村共享。推进乡村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促进乡村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型发展,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文化动能。

  【初心故事】
  三棵“红军树”见证初心
  ----------
  湖北荆州石首市桃花山鹿角峰虎脚爪公路边,有3棵树龄400余年的黄芯树,粗壮的树干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刻下的标语依稀可辨。67岁的刘克树,默默守护“红军树”已有31年,他说“红军树”是湘鄂西苏区人民跟随贺龙闹革命的历史见证。当时在贺龙带领下,红军打土豪分田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帮群众解决困难,深得百姓拥护。1930年1月29日,中共石首县委组织赤卫队400余人从桃花山出发,配合红军独立第一师袭击华容县反动团防,沿途粗大的黄芯树,成为宣传革命的天然媒介。赤卫队员们刻上“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土豪分田地!”等大字标语,群众响应者云集。因为革命标语,这些黄芯树成了地方反动势力的眼中钉、肉中刺,每次“清乡”,都要大肆毁坏。为了保护“红军树”,老百姓用锅灰和石灰混合桐油搅拌后,将树上的标语抹平,再用刀刻出树皮的裂纹,让敌人难辨真假。大树无言,历史有痕。刘克树的父亲义务守护“红军树”直到去世,此后刘克树成了“守树人”,浇水施肥,剪枝除虫,清理杂草。“等我走不动了,我的儿子会接班来义务守树。”刘克树说。(下图)

  【脱贫攻坚】
  利用大数据管好扶贫资金
  ----------
  广西玉林市博白县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程度深,2015年底全县有贫困村138个。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上级拨付的扶贫项目资金面广、量大,涉及部门多,如何织密监管这张网,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安全,是脱贫攻坚面临的新课题。该县建立扶贫项目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开展“指尖上信息互通、手掌中扶贫监督、口袋里大数据库”等微信监督新模式,群众通过关注监督平台的微信公号,即可查询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实施情况,发现问题可直接在线举报,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人盯人”的监管方式,有效破解了扶贫资金监督难题。大数据平台运用以来,共监督发现不符合享受农村低保条件的6866户,对不符合贫困户识别标准的59户进行剔除。得益于大数据平台的保驾护航,扶贫项目发挥出最大实效。到去年底,博白县11.6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2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了4.45%。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