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七月十三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

  >总书记点赞过这些好榜样
  >开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
  >主题教育官网发出征集令
  >以润物无声深植初心使命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十九)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做到知耻而后勇。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讳疾忌医、有病不治,本来可以医好的病症就会拖成不治之症。从实际情况看,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表现多样,我们要全面查找、全面发力。——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学习楷模】
  总书记点赞过这些好榜样(三)
  ----------
  >牛玉儒: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
  2003年4月,正值非典肆虐,牛玉儒临危受命到呼和浩特任市委书记。他果断提出建立占地500亩、拥有800张病床的“SARS救治中心”,为全市最终取得防控非典的决定性胜利迈出了关键一步。2004年8月14日4时30分,牛玉儒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51岁。2014年1月27日,习近平表示,先进模范不能忘记,牛玉儒同志是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的楷模。

  >罗阳:航空报国英模
  罗阳(下图)是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投身祖国航空事业30年来,他长年超负荷工作,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了多个重点型号研制。2012年11月25日执行任务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终年51岁。习近平指出,罗阳同志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

  【政策解读】
  开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
  ----------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要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同时,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要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基础上,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学习材料】
  中央印发的主题教育通知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印发了多条《通知》。现整理如下,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参考。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通知》。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

  >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征集启事】
  主题教育官网发出征集令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通过创新形式手段,用微视角记录学习教育心得体会、生动讲述初心故事、展现先锋影像,有力推广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官网、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面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举办“守初心、担使命”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参与活动,作品可以是微视频、动漫类、短视频、微电影。要求作品主题鲜明,内容扎实,画面清晰,制作精良,有较强感染力,具有一定的思想性、针对性、创新性。欢迎全国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加。(详见:chuxin.people.cn)

  【手机短评】
  以润物无声深植初心使命
  ----------
  谈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毛泽东曾说:“不能用粗暴的方法,不能下大雨,要像下小雨一样才能渗透进去。”这对我们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初心和使命深植于党员干部心田很有启示价值。人的思想是软的、活的,做人的工作最忌生硬和死板。主题教育是党性锻炼的大课堂、大熔炉,既要“润物细无声”,还要“良久有回味”,在触动“心灵之弦”时入脑入心,在“直抵人心”中实现自我革命。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单位开展教育,喜欢上大课、搞演讲、写心得体会等,紧锣密鼓一哄而上;有的很长时间悄无声息不作为、没动静;有的搞“一刀切”“一锅煮”,多是形式主义的说教,缺少实实在在的载体。如此搞主题教育,难免偏离方向、误入歧途。真正打开心灵窗口的教育,是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柔中带刚”,而不是强迫灌输、使蛮劲用蛮力。唯有“润物无声”,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成效,才能有效感召人、影响人。

  【基层来论】
  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直面问题,就不能有“遮丑心态”。

  >要收获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些党员干部检视问题时,怕自我批评“跌份儿”、他人批评“伤面子”,检视问题只是从纸上来到纸上去,未能从心里来到行动中去。时间一长,毛病就会愈发严重。因此,党员干部在善于自省的同时要真诚纳言,避免“讳疾忌医”,同时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于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给予整改机会,卸下党员干部的思想包袱,让主题教育收获实实在在的成效。

  >用“放大镜”抓早抓小
  “我只是偶尔用一下公车。”“虽然做出很多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也还有不足。”有人觉得这些小毛病无伤大雅。祸患常积于忽微。对于微腐败、小懈怠不能只从“量”上衡量,更要看到“质”的危害。用“放大镜”查找问题,抓早抓小,见微知著,方不会错时恨晚。只有从点到线到面深挖“病根”,才能将问题解决于萌芽之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6:1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