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1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七月十四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住有所居
  >以民为本答好民生答卷
  >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调研是做好工作传家宝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五十)
  ----------
  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要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及时清除两面人等政治隐患,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在党的思想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强化党性修养,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不断增强全党同志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
  ——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北宋]苏轼《上神宗皇帝书》。意思是,法度一旦败坏,还有什么样的事情不会出现呢?用反问语气极言废除法纪的严重后果。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借苏轼的这句名言,说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正因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改正作风、惩治腐败,更要重塑纲纪、树立规矩,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确保党在政治上的团结统一、坚强有力。

  【总书记的牵挂】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住有所居(一)
  ----------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从“房住不炒”定位到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从住房保障到供应体系建设,从易地搬迁扶贫到棚户区改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百姓安居冷暖,始终把“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全面部署、躬身推进。

  〖故事〗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考察。他走进村民新居察看面积、结构、建筑质量,同监理新居建设的村民们交流。村民吕有金清晰地记得,那天,总书记同一家人围坐一起,看反映乡亲们过去居住的旧村状况的视频。“党和政府就是要特别关心你们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移民搬迁让你们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吕有金的心暖暖的。好日子真的来了!新村充满新气象,通了天然气,接了自来水,汽车可以开到家门口。居住区和养殖区隔离建设,每家每户修了水厕、排水管网,村里建了一座日处理能力100吨的污水处理站,污水不再横流、垃圾不再乱倒。

  〖点评〗
  “住有所居”既是承诺,也是责任。住房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挪穷窝”“拔穷根”,开对方子、找准路子。针对特殊地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从根本上改变深度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的居住和生产条件,辅以教育、培训、产业指导,才能帮助贫困人口真正摆脱贫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同全国人民一起奔跑。

  【手机短评】
  以民为本答好民生答卷
  ----------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回首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砥砺前行的力量之源。长征途中,红军之所以能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就在于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改革路上,我们之所以能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就在于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今天,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正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真正做到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不断答好“民生答卷”。可以说,民生工作既是发展工作,也是群众工作。着力改善民生,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应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沉下心来,带着感情改善民生,才能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才能跳出小我、成就大我,以真心换取支持,用真情赢得信任。

  【图说中国】
  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
  截至13日16时,台风“利奇马”共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1288.4万人受灾,20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面对巨大考验,各地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积极抢险救灾,抓好恢复重建。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守望相助、修复家园,防灾救灾有条不紊,生产生活逐步恢复。下图为浙江台州动员全市机关干部,充分发动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积极到联系社区、网格开展环卫保洁。

  【调查研究】
  调研是做好工作传家宝
  ----------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回首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深入调查研究始终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一件传家宝。“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做好调查研究提出明确要求。对领导干部而言,只有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注重实效,才能正确认识客观世界、更好改造主观世界,也才能深入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调查研究远不止于“转转、听听、看看”,只有带着一颗为民之心下去,才能满载百姓期盼、基层经验、群众智慧而归。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17: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