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推进伟大事业注入不竭动力——党的十七大以来党员教育工作述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网站办成了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知识分子之家、群众之家,让人有了天天想来的感觉;网站办成了便民超市,让人有了每天必来选购所需的想法。”网友“一天一梦”在共产党员网留言说。

  今年“七一”前夕,共产党员网和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三个党员教育平台在同一天开通上线。这标志着党员教育现代化迈上了新的台阶。

  开通三个平台,是党员教育工作发展的一个最新成果。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员教育工作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呈现全面推进、不断深入、蓬勃开展的良好局面,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注入了新的动力。

  事关全局的基础工程——党中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为开展党员教育指明方向

  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必须对广大党员进行不间断的教育。

  这,是我们党91年奋斗史的一个重要启示。

  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8000多万名党员,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如果没有扎实有效的党员教育,就难以做到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建党,始终把党员教育摆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突出位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积极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强调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要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

  2008年9月,时近金秋。一场波澜壮阔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拉开序幕。

  活动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带头参加,并深入市县联系点调研指导。全国370多万个党组织、7500多万名党员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不断深化理论学习,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着眼于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从2010年4月开始,全党又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党中央还把2012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进一步将活动推向高潮。

  五年来,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张弛有度,互为补充,成为党员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

  2012年5月28日,北京中南海。来自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两位研究员,以“努力提高我国工业发展质量效益,努力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为题作专题讲座。

  听课者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自2007年11月27日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坚持集体学习制度,累计已开展集体学习33次,学习内容涵盖一系列重大问题。

  党中央作出表率,各地各部门纷纷采取专题研讨、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论坛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全员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在全党蔚然成风。

  为抓好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党中央印发《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制订了相应规划和落实措施,将党员教育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努力使党员教育有规矩、有章法、责任明、任务清。

  2011年,中组部整合机构职能成立党员教育中心。一些地方成立专门的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构,建立党员教育联系会议制度。

  五年间,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抗击重大自然灾害,从筹办奥运会到举办世博会、亚运会,广大党员在考验面前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育的成效也从中经受住了检验。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7日 20: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