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栗战书在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栗战书

  在全党全国蓬勃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之际,中直机关举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班,很必要,也很及时。举办这次学习班的主要目的,就是请中直各单位的机关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各位专兼职党务干部坐下来、静下心,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通过听取专题辅导、相互交流启发,努力掌握十八大精神实质,以便回去之后更好地推动本单位的学习,切实把中直机关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这里,我就中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刚刚闭幕的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体现在十八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十七届七中全会上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的有关说明,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在会见中外记者时的重要讲话中。这些文件、说明、讲话,内涵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刻,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比如,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大会的主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刻总结了过去5年和10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这是我们前进的坚实基础;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贡献;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坚定了全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明确了我们的奋斗目标;确定了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部署;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有利于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十八大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再比如,党章修正案,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等重要内容,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使党章更加符合新时期我们党治国理政和自身建设的需要。又比如,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强调要突出抓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实践、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各项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改革开放等六个方面工作,使我们更加明确了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我们只有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才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奋力攻坚克难,真正把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9日 01:04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