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纪委常委刘大放:反腐倡廉八大战略新部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举旗引路、兴党兴国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制度建设”之前,强调对腐败“严惩不贷”,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规律的新认识,体现了对长期执政所面临危险的自我警醒。

  自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记者见面会开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每一次讲话都没有大话、套话,“责任”、“人民”成了高频率的词语,其中的反腐声音尤为引人关注。

  从11月15日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到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短短几天内“两谈”反腐败问题,并数次提醒全党要警醒。无论是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还是警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都显示出中央高层对腐败问题认得清、看得透、摆得正,决心狠抓党内廉政建设,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也让广大群众对中央打击腐败的力度和广度充满期待。

  而作为举旗引路、兴党兴国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制度建设”之前,且强调对腐败“严惩不贷”。具体来看,十八大报告对反腐倡廉的新的战略部署有八大鲜明特点。

  特点一:从政治高度看,对反腐倡廉规律认识更深刻

  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韧不拔地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一以贯之的奋斗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期,历次党代会报告,都对反腐倡廉的重要性作过阐述。党的十四大报告提出:“党风和廉政建设是执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必须坚持全党抓。”十五大报告强调:“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我们党是任何敌人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绝不能自己毁掉自己。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警钟长鸣。”十六大报告指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十七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上阐述都是从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任务和极端重要性来强调的。

  党的十八大报告则强调:“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十八大报告是从建设廉洁政治的目标,从坚持政治立场,从解决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的视野和角度,来强调其极端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既然是本色,则不可褪色;既然是目标,则不可偏离;既然是立场,则不可更改;既然是问题,则绕不开、躲不过,必须下决心解决,务必做到坚定不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这些深刻阐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规律的新认识,体现了对长期执政所面临危险的自我警醒。

  特点二:从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看,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更给力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执政的最大危险。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仅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五大建设”之一,作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任务,而且对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具体部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特点三:从顶层设计看,对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目标更明确

  十八大报告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出新要求,同时也是在党代会上第一次提出“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个顶层设计。

  具体来看,十八大报告对反腐倡廉建设作出了如下顶层设计安排:

  一是把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的“五大建设”顺序作了调整,由原来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改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把反腐倡廉建设移到了制度建设之前,更加突出反腐倡廉建设。

  二是在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容上加以充实,提出了“一条道路”、“一个方针”、“一个体系”、“一个目标”。“一条道路”,就是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一个方针”,就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一个体系”,就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包括推进教育、监督、制度、改革、纠风、惩治这六项具体工作;“一个目标”,就是做到“三清”,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干部清正,就是要求干部包括公职人员清廉公正;政府清廉,就是要求公共权力廉洁规范运行,清白廉洁,勤政廉政;政治清明,就是要求有法度、有条理,执政生态和社会环境风清气正。这也是从执政者、执政组织、执政社会环境三个不同层次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也是共产党人追求的三种清廉境界。

  特点四:从切入点的把握看,对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的重点更突出

  党的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一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当前反腐倡廉建设已进入向“深水区”作业阶段,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浅层次改革已不足以推进治理腐败,必须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入手。

  二是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要走中国特色制度反腐新路,构建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并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整合上升为国家或地方的反腐败法律法规,增强制度刚性和权威性。

  三是防控廉政风险。各级各部门都要针对不同岗位特点,针对可能滋生不廉洁行为的环节,制定防控廉政风险规范。

  四是防止利益冲突,铲除滋生腐败温床。只有这些举措落实了,才能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5日 00:04 来源:瞭望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