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景田: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促进党校事业发展

在全国党校系统机关党的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之际,党校系统围绕机关党的建设召开全国性的经验交流会,是党校系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由中央党校召开,全国党校系统的有关同志在一起,研究机关党的建设,这在我们党校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在这里,我想主要就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如何加强党校机关党的建设、发挥机关党的工作对办好党校的重要保障作用等谈点看法。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八大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也对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校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提高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校系统整体建设水平和办学实力。概括地说,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要把紧密联系党校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各级党校当前的首要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既是对党校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紧密联系党校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一是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穿到教育培训之中。各级党校要把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教学工作的首要任务,在总结以往教学工作经验基础上,设置好培训班次,设计好课程讲题,以最优最佳的培训方式,推进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穿到科研之中。发挥党校系统理论研究的整体优势,加强对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的研究,力争在一些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三是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穿到党校改革发展之中。要按照十八大对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从党校工作的实际出发,科学谋划自身的改革发展,推动党校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需要强调的是,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紧紧抓住一条主线,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眼点,也是落脚点。

  第二,坚持党校姓党,把强化政治优势和办学特色作为党校发展的根本要求。党校姓党是党校办学的根本原则,是党校各项工作的灵魂,也是党校最闪光的精神气质。坚持党校姓党,是办好党校、保证党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障,也是党校政治优势和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哪级党校,都必须始终坚持这一原则。坚持党校姓党,就是要自觉地将党校工作放到全党工作的大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就是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体现党校的政治优势;就是要着眼于培养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德才兼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在教育培训中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体现党校最大的办学特色。

  第三,坚持质量立校,把建设高水平党校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质量是党校安身立命之本。党校姓党,但也是学校。是学校,就得按办学规律办事。学校办的好坏,主要看办学水平,看教学质量。党校贯彻落实好十八大“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要求,关键是要有高标准、高水平的办学质量保证。坚持质量立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是党和国家对党校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党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2009年以来,中央党校开展了“一流学府”建设,很多地方党校结合实际,提出了既有较高标准又有地方特色的办学目标。各地各级党校在提高办学质量方面都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习近平同志指出:“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高则党校强”。质量立校是不断与时俱进、不断自我提高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各级党校要牢固树立质量立校意识,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和深化对其内涵、标准体系及保障体系的认识,坚持不懈地抓好高水平党校建设,真正把质量立校战略落到实处。

  第四,坚持从严治校,把建设风清气正的校风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目标。从严治校,是党校姓党原则在党校管理方面的集中表现。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培育优良的学风文风校风,是党校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近年来,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坚持从严治校的方针,要求我们把学风文风校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努力把党校建成风清气正的学府。刘云山校长2013年3月28日在中央党校弘扬良好学风座谈会上也再三要求,“党校要做弘扬良好学风的表率”。党校不是世外桃源,社会上的、党内的一些不正之风总会蔓延到党校来。党校的风气直接关系党校的形象和声誉,也影响着党风、政风。各级党校要有激浊扬清的责任感,抓住教员与学员两个主体,整治好那些带倾向性的突出问题,营造好从严治校氛围,把党校建成一个神圣的殿堂,使党校成为学员思想灵魂的“净化器”,同时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要抓住教与学两个环节,加强学风建设,培育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风气;加强文风建设,引导教师和学员自觉改进文风,反对“长、空、假”,提倡“短、实、新”;加强校风建设,形成纪律严明、艰苦朴素的行为规范,展现党校工作人员和学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塑造党校的良好形象,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第五,坚持人才强校,把建设一支高标准的人才队伍作为党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现代社会,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大优势,人才竞争力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对于从事干部培训的机构来说,培养人才的人首先要使自己成为人才。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党校把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作为强校之基、治校之本,在遵循人才工作基本规律的基础上,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实行了一系列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人才的新思路新措施。实践证明,人才队伍建设是确保党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党校要树立先进的人才理念,把尊重人才、依靠人才、服务人才的思想贯穿于党校人才工作的全过程,结合实际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积极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要坚持改革创新,形成完善的培育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促进人才成长的有效机制,用好现有人才、造就高层次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培养未来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努力培育党性强、专业精、素质高、结构优、适应新时期干部培训需要的能教学善钻研的教学科研队伍,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在本学科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和名师大家,培育一批素质优良、廉政、勤政、务实、高效的行政干部队伍和后勤保障队伍,为推动党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第六,树立整体意识,把打造整体优势作为提升全国党校系统办学实力的重要内容。党校系统是一个覆盖全国,以中央、省、市、县等四级党校为主体的完整的干部教育培训系统,除中央党校外,还设有33个省级党校、15个副省级党校、330个市地级党校以及2488个县级党校,教职工近10万人。从全局来看,全国党校是全党组织的一个部分。各地各级党校,在组织隶属上都是党委的一个部门。从各级党校的功能来看,目标任务是一致的,都共同服务于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和党的建设事业大局。这就决定了党校系统是一个荣辱与共的整体,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发挥作用,才能很好地承担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也正因此,习近平同志强调“党校发展一定要有整体意识”。大家一定要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充分认识到提高党校整体建设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性。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党校纵向的业务指导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研究,形成总体规划和布局,加强协调和指导,提升党校系统整体实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各党校横向间的业务交流和协作,在异地办学、科研协作、经验交流等方面,形成多渠道、广覆盖、常态化的体制机制,努力打造党校系统的整体优势,充分发挥党校系统在党的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党校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的工作对办好党校的重要保障作用

  机关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机关党组织完成各项任务、促进机关建设的重要保证。重视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长期坚持并行之有效的重要工作方法。

  党校是党的一个重要部门,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承担着重要而特殊的职责。党校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搞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党校机关整体素质的提升和良好形象的树立,关系到党校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关系到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能否贯彻落实。一直以来,各级党校机关党组织始终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一方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和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培养人、塑造人、凝聚人的功能,把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目标,贯穿于机关党的工作全过程,体现到机关党的工作各方面。与此同时,始终注重发挥“协助和监督”职能。积极主动地协助行政领导完成各项中心任务,并认真负责地开展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工作。实践证明,机关党的工作不仅是党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

  201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党校事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机关党的工作同样面临着机遇和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进一步做好党校机关党的工作,提高机关党的工作科学化水平,保障党校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党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是摆在党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面前的共同课题。下面,我想简要地提几点意见。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并切实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落实各项重要部署的实际行动,提高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实效性。二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三是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关于作风问题“八项规定”和各单位实施细则,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爱岗敬业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四是要加强党建规律研究,在把握机关党建一般性规律的基础上,深化对党校机关党的工作特殊性的认识,努力实现机关党的工作科学化。五是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要求,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党校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载体、新途径、新方法,使党校系统机关党的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归根到底要靠机关党务工作者去推进。长期以来,广大党务干部忠诚于党的事业,履职尽责、默默奉献地开展党务工作,在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动党校中心工作和各部门业务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方面要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调动机关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党组织优势,突出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也要关心机关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多种途径提高党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机关党的工作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希望各级党校的党务工作者不要辜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信任,始终坚定党性、遵循规律性、体现创新性,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党校事业科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应该指出的是,地方党校是各级党委的一个工作部门,当然要接受各级地方党委的领导。《党校工作条例》规定,各级党校的机关党组织在上级机关工委领导下工作。因此,地方党校机关党的工作,要认真贯彻地方党委的工作部署,在省、市、县直机关工委领导下开展工作。我们召开这次会议,让大家交流一下经验,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也体现了中央党校的指导作用。(注:本文发表时有删节。)

  相关新闻:

  全国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暨机关党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宁召开 李景田讲话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7:1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