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照镜子洗洗澡” 中共治党重提群众路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说:罗工柳:《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整风报告》(油画·1951年)

图说:罗工柳:《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整风报告》(油画·1951年)

  1941年5月和1942年2月,毛泽东分别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教条主义)以整顿文风。 同年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了《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从此开始了全党范围的整风运动。运动的宗旨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建国以后,党也进行过多次党风建设。1957年,中共采取开门整风的形式,发动党外群众对共产党提出批评和建议。提出反对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并在党内和全国人民中进行坚持社会主义的教育,无疑是正确的。但是,由于对当时阶级斗争形势作了过分严重的估计,导致反右斗争严重扩大化,并掩盖了整风要解决的党内问题,使整风受到影响。

  改革开放以后,中共接受了“文革”的教训,不再搞大规模的群众政治运动,但也发现党的风气与社会价值观仍不时地需要整顿改善,如邓小平时期鼓励“五讲四美”;江泽民时期推崇“三讲”;胡锦涛时期提出“八荣八耻”。

  谈作风 习式语言通俗

  履新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强调党的作风建设。通俗的习式风格语言,令人印象深刻。

  打铁还需自身硬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2年11月15日,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说。

  空谈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要容得下尖锐批评

  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3年2月6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南海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新老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说。

  不图虚名,不务虚功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说

  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