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摆进去才能“治好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展开。在这场向“四风”问题集中开战的活动中,不能有局外人和旁观者,从各级领导干部,到广大普通党员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时下,有些人说起社会之弊、作风之坏,眼睛只放在别人身上,这也不对、那也不对,就是不说自己不对, “批评别人是行家,自我批评变哑巴”;想要纠正歪风、改进作风,也只是对别人提要求,该这样、该那样,就是不提自己该怎样,把自己当局外人,摆出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

  挪威著名作家易卜生说,“每个人对他所属的社会都负有责任,那个社会的弊病他也有一份。”其实,每个人都是社会风气的责任人。不少人既是不良积习的受害者,也是不良作风的制造者。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形式主义害死人,你是否也有过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猫腻?官僚主义要不得,你是否也有过吹喇叭、抬轿子的举动?享乐主义危害大,你是否也有过讲排场、摆阔气的想法?奢靡之风要坏事,你是否也有过管不住嘴、管不住腿的时候?

  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领导干部位置特殊、影响很大,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各级领导干部既是活动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更要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不能把自己摆在外面,置身局外当“观察员”;也不能摆在上面,居高临下只当“指挥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和大家一起摆问题、找差距、搞整改。查找问题,要敢于先拿自己开刀,带头揭短亮丑,找准问题症结,挖出思想根子,触及灵魂深处;整改问题,要标准比别人“高”、要求比别人“严”、措施比别人“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没有特殊党员,人人都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改起,尽应尽之责,担该担之责。不但要有自我批评的精神,各人自扫“门前雪”,对照活动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还要有批评的精神,敢于管管他人“瓦上霜”,对身边同志的缺点和不足,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该指出的及时指出,该批评的坦诚批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早在延安整风时期,邓小平同志就一针见血地指出:整风主要靠自己下功夫;不肯露出“尾巴”的人,是绝对整不好的。思想和行为哪里出了问题,自己最清楚。讳疾忌医、有病不医,只会小病拖大、病入膏肓。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拿出“脱裤子”的精神,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查原因,小有小改、大有大改、马上就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扫除“四风”的生存土壤。

  相关新闻:

  从不以为然到习以为常——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一

  全程贯穿总要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2: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