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规定越科学 服务越到位

大家谈·今天 怎样走群众路线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多年来,那些刁难百姓的“窗口恶风”总是反复发作。事实说明,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即使短期内见效,不良作风依然会像不倒翁一样很快回归原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可谓切中了作风建设的关键。

  本期大家谈,作者分别是中央机关公务员、基层办事人员和普通群众,他们从切身体会出发提出的意见建议,颇具较强的现实针对性,“窗口”单位不妨认真一读。

  ——编者

  规定“瘦身”,多“晒”太阳

  万军

  媒体曝光、领导出马,一些办证难问题得到迅速解决。思之长远,怎样才能彻底避免这种现象?

  媒体曝光具有偶然性、随机性,治本之策还是扎扎实实推进制度建设,从根本上铲除官僚主义的生存土壤。一是要给制度“瘦身”。很多时候不是没规定,而是规定太多、太杂,条块之间,各自为战;繁文缛节,莫知谁从,从而降低效率,这就需要给制度“瘦身”,该精简的精简,该废止的废止,避免“公文旅行”。

  二是要流程阳光化。事实上,多数群众对于流程、手续并不熟悉,如果不能提前“广而告之”,跑两三趟在所难免。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在信息公开上加大力度,把办理证件的具体流程、所需证件、收费标准在官方网站或办事窗口公开,方便群众查找,同时采取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首接负责制,避免群众来回跑冤枉路。

  立体监督,群众评议

  王中献

  一些办事窗口工作人员之所以百般刁难群众,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监督渠道不畅、民情无以上达,一些工作人员有恃无恐,群众只好吃哑巴亏。

  因此,要想让一些工作人员从冷若冰霜到满面春风,关键还是要畅通监督渠道。比如说,在考核机制中,引入群众评议。事情办完了,并不就此画上句号,而是请来办事的群众给办事人员打分数、写评语,并计入绩效考核,与工资待遇挂钩。关系到切身利益,办事人员自然不敢轻忽。

  更重要的是,建立起“立体监督体系”,实现多方位的监督和制约。比如说,办事窗口应该公布监督、投诉电话,政府部门也可以将投诉电话通过报纸、网站公开,或者在大众媒体上设立“投诉热线”、“曝光台”。群众一遇刁难,就能及时投诉、迅速曝光,办事人员又怎么会毫无忌惮呢?

  细化服务,对准需求

  王学华

  一打纲领,比不上一个行动。优质服务就应该具体化、精细化,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农贸市场上的商贩,虽然没有醒目标语和抽象口号,但那“六代”倒是实实在在——卖鱼代剖,卖禽代宰,卖菜代拣,卖肉代绞,卖骨代剁,开油锅代炸,对准需求才能做到服务对象的心坎里去,办事窗口何尝不需要这种细致入微?

  如今的办事窗口的门外,有大量帮办证的中介存在,窗口服务到位,这样的中介就可以不用。应该精确照应群众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把公共服务细化为具体实在、容易操作、易于检查、便于考核的日程表、路线图,并且逐项公之于众,既接受群众监督,更利于自查自纠,起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作用。少一些空话、多一些行动,优良的窗口作风还会远吗?

  借力网络,推广自助

  范军朝

  办事窗口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为何积习难改?固然有个别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服务意识淡薄、官僚作风严重的原因,但是服务窗口工作繁忙、压力太大,恐怕也是很大原因。因此,如⑾果服务窗口承载量太大这个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窗口作风”也很难从根本上杜绝。

  随着人口的迅速流动,办证需求越来越大,在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不如另辟蹊径,在互联网上开辟“网络窗口”,把本部门所有业务流程及收费标准在网上公开,并且开发网络办事系统,让那些能够使用电脑的群众足不出户,就在“网络窗口”自助办理相关业务。即便不能,群众通过网络也能获取相关信息,到了现实中的服务窗口也能一次办结。

  开辟“网络窗口”没有技术壁垒,关键是要付诸实践,这也是网络时代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要一环。

  延伸阅读:

  群众路线讲的是“感同身受”(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破除形式主义须求实(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用好民主集中制这剂良方(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破“四风”不能坐等(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④·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戒官僚主义 须脚踏实地(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刹住“不落腰包的腐败”(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民主生活会 领导的作用很关键(大家谈·今天 怎样走群众路线⑦·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批评 就得放到桌面上(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⑧·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不是“闯关” 不能“烂尾”(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⑨)

  小窗口连着群众大问题 (大家谈·今天 怎样走群众路线⑩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9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