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革进行曲:“放”与“管”的勇气与智慧——深化改革述评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再需要东拼西凑3万元开公司了。”得知公司注册资本等级制度改革后,今年刚从上海某大学毕业的吴晓林很受鼓舞,“不用再为注册资本发愁,理论上1元也可办公司,只要有想法、有创意,就能干出一番事业。”

  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的限制——10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引起大批海归人士、创业大学生和小微企业的高度关注。

  这是新一届政府转变职能的缩影。

  从大部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到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疾步快走;从上海自贸区的探路到公司注册登记制度的变革……把该“放”的放开,把该“管”的管好,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行政体制改革破冰前行。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我国今后一个时期若干重大改革事项进行部署,而行政体制改革必将牵引改革全局。

  简政放权:纠正权力越位、缺位和错位

  今年年初,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制作了一张项目审批流程的“万里长征图”,显示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需要108个章、约100个审批环节、799个审批工作日。这引发了公众对政府边界的思考。

  “把政府的归于政府,把市场的还给市场。”中国30多年的渐进式改革说明,政府权力要有边界。今年全国两会以来,新一届政府大力度推进“简政放权”,目前已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达334项。通过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成为新一届政府的施政重点。

  以审批权相对集中的国家发改委为例,今年大幅下放水电、风电、电网等能源项目审批权限,首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达26项,减少对地方及市场主体的直接微观干预。简政放权,无疑将纠正政府在行使权力过程中存在的“三位”,即越位、缺位和错位的问题。

  “改革是割自己的肉,必定会有痛苦。”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政府自身改革每走一步都不容易,改革势必影响相关部门的切身利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直接动了政府的“奶酪”,所以很难。

  一位部委的相关负责人不无感慨:“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意味着失去过去的‘权力’。但这是我们必经的改革,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智慧。”

  转变职能:“放”和“管”两轮驱动

  几年前,钢铁价格最高的时候,1吨钢可以赚到近1000元,而到了去年底,每吨钢的利润缩减到1.68元。今年上半年,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利润一度降到每吨0.43元。

  近期,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集体会商,拟出台新的抑制产能过剩办法。价格下滑、利润降低的根源是产能过剩,而造成产能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市场机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一些地方招商引资的政策过于优惠、土地便宜廉价,还有一些减免税等,“说到底还是有单纯追逐GDP的导向,还是政府职能转变没有到位”。

  “然而,这些严重过剩行业还有一批通过审批的拟建或在建项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让资源配置更有效率、给市场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都需要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财政、金融、土地等改革。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经济领域存在的一些顽疾给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简政放权,要怎么“放”?“放”多开?一方面,政府要彻底退出竞争性领域,减少对生产要素的价格干预;另一方面,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变化,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也是动态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指出,中央与地方的权责划分也是难点,事权、财权如何匹配,机构设置怎样合理,都是当前面临的问题。此次行政审批改革强调“放”和“管”两轮驱动,尤其强调了事后监管,是从行政体制改革整体框架上进行系统推进的战略思考,关键是如何落实。

  改革思路:放权、分权、限权

  来自上海市工商局的数据显示,从上海自贸区9月29日挂牌至10月27日,区内设立企业208户,相比去年同期试验区辖区内设立的企业总数,增长近4倍。

  上海自贸区首度试行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备受关注——过去,政府告诉投资人只能做什么;现在,只提不能做什么。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堪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

  从审批制、核准制到备案制,折射了政府职能转变的思路——进一步打开转变政府职能这扇大门,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下一步,要尽快形成行政体制改革的行动计划:一是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有机结合,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垄断行业改革、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的新突破;二是与加快社会体制改革有机结合,把部分政府职能交给社会组织和社区自治组织;三是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目标相结合,以服务业营业税转增值税改革为起点,初步形成公共服务导向的中央地方财税关系,建立规范的中央地方公共服务分工体制;四是与政治体制改革的实际进程相结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财政预算公开,并以行政范围内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为重点深化大部制改革。

  他将未来行政体制改革概括为6个字——放权、分权、限权。放权,在今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中已有充分体现。分权,主要是决策权、知情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在制约的前提下才能相互协调。限权,即把监督权利和社会权利相结合,以找到一条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有效途径。

  改革没有完成时,“简政放权”并非“一放了之”。转变职能、提高行政效率的目的,是真正让百姓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

  延伸阅读:

  改革进行曲:教育改革 为了“人民满意”——深化改革述评之一

  改革进行曲:创新驱动 科技强国——深化改革述评之二

  改革进行曲:文化在改革中迸发活力——深化改革述评之三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7:0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