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高举“准狠韧”利剑

——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系列评论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举“准狠韧”利剑,立斩“四风”顽疾,是确保整改落实阶段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使整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的关键。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触动灵魂”、“向我开炮”的动真碰硬,让群众对整改阶段领导干部怎么“治病”充满期待。历次作风整顿的经验表明,改作风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松一阵,紧一阵,达不到清除“病根”的疗效。究其原因,一是“四风”形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根除“四风”,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不少地方拿不出“准狠韧”的硬功夫。比如,有的问题罗列一大堆,整改措施却不具体,解决问题时眉毛胡子一把抓;有的整改中喜欢“捏软柿子”,不愿“碰硬骨头”,只抓住无关痛痒的细枝末节,而对突出、敏感问题却没有硬办法;有的“前紧后松”,稍有好转,便打算偃旗息鼓、鸣金收兵。这些都是些做表面文章的玩虚功,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滋生新的形式主义,以致失信于民。

  马克思有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问题找得再准,解决不到位,等于白找;措施再多,不狠不硬,只不过雨打地皮湿;制度再完善,不落到实处见实效,群众迟早会心灰意冷。如果整改措施重形式轻内容、重口号轻行动、重一时轻长远,谈何真抓实干涉险滩?整改落实“准狠韧”,才是扭住整个活动的“牛鼻子”。

  “准”就是要瞄准目标,各个击破,既注重全面性又突出重点性,既注意时效性又突出实效性。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签订责任状。整改任务要具体,一具体就深入。既向作风建设中的“老大难”亮剑,又在回应群众关切上动真格。大问题难突破,先从小问题开始,复杂问题理不清,由简单问题入手,步步为营,稳打稳扎,抓一项成一项,不见成效决不收兵。

  “狠”就是要以改革的决心、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对“四风”苗头问题,露头就打,防止整改中的走形变样消解改作风的努力,避免反“四风”被异化软化。对于涉及群众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的事项,要优先、高效整改到位;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的,要制定阶段性计划,向群众公示;因为客观条件制约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向群众解释,取得理解。对整改承诺未兑现、群众反映问题未解决的责任人,要进行问责,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

  “韧”就是要日复一日、连续作战,短期见效果、长期防反弹,把践行群众路线融入血液之中,使之成为常态。鲁迅曾经在批评那些认为革命“一个斤头便告成功”的人时说,“倘若一切都四平八稳,势如破竹,便无所谓革命,无所谓战斗”,“即使艰难,也还要做;愈艰难,就愈要做”。对于已经整改落实的项目,要巩固提高、防止反弹;对于没有如期落实的,要抓紧督办、考核,确保承诺兑现。发展的新起点,改革的新课题,社会的新期待,要求我们要以永不放松的“韧”劲,反对“四风”,加强自我革新,不断革除前进中的顽瘴痼疾。

  延伸阅读: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放松——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系列评论之一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14: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