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纪委监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2013年工作 反腐倡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文字实录

  核心阅读

  1月10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举行2013年度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监察部领导班子通报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作了系统介绍。

  工作重心聚焦反腐败,31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办案人员数占总数的22%

  黄树贤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从更好地履行职责出发,明确职责定位,转变职能,突出主业,将工作重心聚焦反腐败:

  整合优化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内设机构,撤销党风室、纠风室、执法室、绩效室,新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增设两个纪检监察室。通过调整,减少机构重叠和职能交叉,机构设置、人员配置进一步向办案和监督工作倾斜。

  清理调整参加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由125个清理调整为14个,对确需纪检监察机关参加的予以保留,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不再参与,避免出现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对内设机构和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调整,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察厅(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平均减少60%以上,办案人员数占到总数的22%。

  坚决纠正“四风”,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指名道姓进行通报

  黄树贤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立说立行,率先垂范,为全党作出表率。中央纪委监察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有力推动了八项规定的落实,改进作风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2013年4月下旬,王岐山等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约谈53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旨在提醒、警示各部委持之以恒抓好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巡视监督重点,要求各中央巡视组注意发现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013年,每到重要节日等时间节点,中央纪委都会发出通知、出台禁令,从具体事情抓起,加强执纪监督。同时,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严肃查处,指名道姓通报曝光。2013年8月,中央纪委建立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要求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每月报送有关数据。每月定期公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目的是督促各地纪委加强对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行为,同时也是维护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中央纪委直接查办、督办、转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252件。30个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74次专门通报,共对37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予以曝光,向全社会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结案处理和立案检查中管干部31人

  黄树贤介绍,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要求,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据统计,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20191件(次)。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有31人,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童名谦、杨琨、齐平景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杨刚、王永春、许杰、戴春宁等案件。

  黄树贤透露,中央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要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办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中央纪委监察部增设2个纪检监察室,设立专案组,建立办案人员库,整合加强办案力量;有17个省(区、市)纪委参照中央纪委做法,新设立1至2个纪检监察室,有的地方也结合实际建立办案备用人员库。为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页设立信访举报专区,对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理,制定拟立案、初核、暂存、留存和了结五类处置方式和标准,完善和细化侧面了解、初核、立案、采取党内审查措施、涉案款物管理等各项制度。集中力量查清主要违纪事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件数、结案件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分别比2012年同期增长11.2%、12.7%、13.3%。

  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转变办案理念和办案方式,坚持抓早抓小,对各种渠道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反映的问题,有反映就与当事人谈,把问题尽快搞清楚。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13年共函询18095人、谈话42739人,其中作了结处理43871人。此外,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举报的处置工作,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回复,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认真核实。同时,加强内部管理,严格审查办案程序,严明审查工作纪律,严禁以案谋私,坚决查处违反审查工作纪律的案件。2013年严肃追究了89人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并对典型案件予以通报。

  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全国执纪问责21464人

  黄树贤在发布会上透露,2013年,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10个中央巡视组分两轮对20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开展巡视,其中第一轮巡视中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第一轮巡视结束后,中央纪委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线索,立案检查了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等6起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关部门也在抓紧办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其他问题线索,确保巡视成果落到实处。

  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2013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党的纪律的执纪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积极推进问责工作。全国共问责21464人,其中地厅级干部54人,县处级干部1477人。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参加4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已查结3起(吉林吉煤集团八宝煤矿“3·29”特大和“4·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山东保利民爆济南公司“5·20”特大爆炸事故、吉林长春宝源丰公司“6·3”特大火灾事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人,其中省部级干部3人、厅局级干部14人、县处级干部2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6人。为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责任追究工作,监察部于2013年10月向社会通报了广西贺江因当地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导致江水污染等10起破坏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典型案例。

  延伸阅读:

  中纪委2013年成绩亮眼 “老虎”“苍蝇”一起打 禁礼反奢同时抓

  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情况数据解析(图表)

  让社会充满阳光 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可藏——评2013年全国纪检检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1日 06: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