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七个专项整治系列五:31省区市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情况汇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目前,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收尾阶段,各地各单位正步入“整改进行时”,持续发力跑好最后一棒,努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专项整治是整改落实的重要途径和解决“四风”问题的有效方法,直接决定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为此,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特制作七个专项整治系列策划以飨读者,本期推出系列策划之五:31省区市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情况汇总。

北 京

北京市近日正式启动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其中,对各级党政机关及其社会团体将重点查处自行修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统计数据等5种行为。

天 津

2013年年底,全市对在建和拟新开工的2852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检查,涵盖工业、市政基础设施、商贸流通、社会事业、农林水利及示范小城镇建设等方面,未发现存在“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河 北

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案件,特别是发生在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和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中的案件,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1791件2881人,其中大案965件、县处级以上干部5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87亿元。

山 西

山西省将中央提出的专项整治重点任务,细化为27个专项、涉及82个具体内容的集中整治任务。包括:整治“文山会海”、整治衙门作风、整治“权力寻租”、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皆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和焦点。

辽 宁

整改活动中,沈阳对干部考核体系进行调整,GDP等经济指标权重大幅下调,同时还探索将三率(债务率、偿债率、负债率)、城乡生态环境改善、社会文明进步、百姓生活和谐等方面纳入考核指标。此外,沈阳还将棋盘山开发区调整为棋盘山风景名胜保护区,将其并入浑南新区,完全取消对这个生态风景区的经济指标考核。

吉 林

研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夯实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数据的意见》。从夯实重大项目入手,调整项目调度监控体系,调度规模从3000万元调增到1亿元。针对党组班子查摆出的政绩观有偏差的问题,牵头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经济发展综合考评办法》,调整经济社会考核指标体系,引导全社会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对各地下达经济增长的硬性指标。

黑龙江

治理盲目铺摊子、上项目问题。①加强审核监管。加强项目的考核论证,避免盲目上项目和重复性建设。完善重大工程和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体系,落实项目负责人,进行投入与产出的效益比较分析,坚决防止劳民伤财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政绩工程。②加强责任追究。实行重大工程项目终身负责制。对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和腐败问题的,在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和审批者责任。严肃处理一些干部“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屁股走人”的问题。

上 海

上海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市委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专项整治;

安 徽

省里组织开展了对软、懒、散、奢领导班子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近年来年度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被举报情况,对软、懒、散、奢现象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测评,根据平时掌握了解和综合研判分析情况,对反映意见较大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了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近期,省委出台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领导干部德的考核办法等规定,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切实做到不唯GDP用干部。此外,省里还专门下发通知,把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纳入作为需要继续抓、长期抓的工作事项。

河 南

省委组织部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改进作风的固本之策,在对原有制度进行清理和修订完善的基础上,目前制定出台12项制度,其中有6项已报省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如《省辖市、省直部门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加强了对考核工作的统筹整合,体现了中央关于干部考核不再唯GDP论英雄的重要思想。

省统计局以规范数据生产环节、提高数据质量、防止“以数谋私”为重点,修订了《河南省统计局巡查工作暂行办法》、《河南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指标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的意见》、《河南省统计局季度GDP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办法》和《调查数据分析汇总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防止统计上的弄虚作假行为。

湖 北

根据新的竞争性分配改革的办法,资金往哪里投、投多少,领导说了不算数,而由基层先申报项目,然后交由专家评议,对申报项目实施“择优录取”,整个过程公开“过堂”。而在资金下拨后半年和一年的档期,项目还将接受省审计厅的“期中测试”和“期末大考”,绩效评价结果未达预期指标的项目,在下一年度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中原则上不再安排。2013年湖北省竞争性分配的支农专项资金比例已超过全部专项资金的80%。

教育实践活动中,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湖北省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省级“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和《湖北省普通公路危桥改造省级补助管理暂行办法》,“十二五”后3年,省级财政将拿出4.6亿元的安保工程奖励资金和5.7亿元的危桥改造补助资金。此外,省交通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省安监局等单位定期召开联席会,协调解决工程实施的重大问题,共同打响省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和危桥改造3年攻坚战。

省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决定将地方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全面升级为“职工服务中心”,并在企业试点“企业职工服务中心”,扩大工会服务面,为全体职工提供维权、帮扶、文体、生活、代办等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服务。

省统计局派出多路工作组对各市州进行企业“三查”督导检查。
在“三查”过程中,省统计局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了两起地方统计违法案件,对当地政府和统计局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分,并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划出“四条红线”的禁令进行整改。

黄冈放弃巨额卖地收入,耗资8亿把遗爱湖还给百姓。

枣阳市城建从建公厕、修小游园等细处着手,尽可能给市民留下足够的绿色空间、娱乐空间。市民反映,聚集了30万人口的枣阳市主城区,竟没有一个公园,实不应该。市里又一次性拿出近1000万元,在中兴大道上兴建占地130亩的东城公园。从6月至今,已改建公厕16所,新建街中心小游园18个。

湖 南

制定下发《全省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整治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和保障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在2014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自查自纠,5月底前要取得实质性成效。
其中,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体系,坚决叫停违背科学发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行为,坚决遏制盲目“造城”之风,建立重质量、重效益、重落地、重项目实际开工的招商引资导向和纠正招商引资水分多、虚假签约、质量效益不高等,坚决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假工作业绩质量等问题,目前已全面展开,将于2014年1月基本整改到位。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不13个部门联合制定下发《坚决纠正唯地区生产总值用干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提出了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目前,正在重点围绕解决领导干部政绩观偏差、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指标、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规范和简化各类考核方式进行调研,并着手开展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修订完善工作。

在2013年度省管干部年度考核中,首次实施干部政绩综合分析,制订了详细具体的考核工作细则,提出分析政绩要辩证地看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前任基础与现任业绩、个人贡献与集体作用,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与代价;既注重考核显绩,更注重考核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既考核尽力而为,又考核量力而行,全面地历史地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通知已下发至省直各单位和市州,正在全面实施。

四 川

四川重点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推进新型城镇化等领域的专项检查,严防变相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云 南

近年来,云南省在实践中探索解决这一难题,持续精简规范检查考评活动,各类省级考评检查项目由2009年的379项压缩至20项。同时努力纠正单纯以GDP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促进科学发展。

贵 州

省红十字会主要针对在发展红十字会员、招募志愿者工作中,只求数量、不讲质量,队伍庞大,作用不大的问题,及时改变年度工作考评方式,不以数量论政绩;加强基层调研工作,主动征求群众意见,着力解决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问题。

陕 西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省考核办对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新的考核指标体系紧紧围绕“三强一富一美”奋斗目标和建设“三个陕西”要求,按照“考少、考精、考重点”的原则,将“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设定为一级指标,分别占总分值的34%、25%、25%。

青 海

2013年,“青洽会”组委会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青海省委、省政府二十一条规定,全面改变会风,努力把“2013青洽会”办成一届树立新会风,突出新特色,简约务实高效的合作盛会,大会执委会提出了“关于做好2013青洽会”组织工作的意见”,制定了8项措施:1、青洽会活动突出隆重、热烈、简朴务实。2、领导出行轻车简从。3、适度安排领导出席会见活动。4、接待工作既要厉行节约、又要体现青海特色。5、布展要简洁明快、节约实效。6、各类会议活动的会场布置从简,色彩明快。7、在大会整体氛围营造上要展现热烈、祥和的气氛。8、新闻报道,坚持务实节俭的要求。
近年来,青海省招商引资工作已进入选商选资阶段,招商工作除重视签约额以外,更加重视签约项目的质量。要求签约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青海省发展战略和经济布局,符合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的要求,加强签约项目审查,严把签约项目质量关,杜绝高污染、高耗能项目签约。2013青洽会共签订各类合作项目336项,签约金额1822亿元。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项目比例较去年上升1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较上年有所下降,产业链补链项目、新能源、新材料、消费品产业四类项目总计145项,签约金额825亿元,占全部工业项目的74%。
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工作,近年来,每届“青洽会”闭幕后,省政府都在短时间内下发《关于做好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签约项目落地工作的通知》,对签约项目逐一分解任务,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制,加强跟踪服务和督查,推进项目落实。2013“青洽会”签约项目落实工作目标是:力争今年年底签约项目的履约率达到70%,开工率达到50%,资金到位率达到15%;到2014年5月底,力争签约项目履约率达到90%,履约项目开工率达到80%,资金到位率达到33%。到12月“2013青洽会”签约项目的项目履约率86.01%、开工率61.01%,到位资金290亿元,资金到位率15.9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11月中旬,新疆自治区党委作出党委常委带头改进作风的规定。其中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坚持谋大谋深谋远,增强全局意识,树立世界眼光,坚持科学发展,围绕实现中国梦指导推进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保证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延伸阅读:

  七个专项整治系列一:31省区市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情况汇总

  七个专项整治系列二:31省区市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情况汇总

  七个专项整治系列三:31省区市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情况汇总

  七个专项整治系列四:31省区市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情况汇总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1:0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