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保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道德情操

——四谈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起兰考,人们会自然想到焦裕禄;提起焦裕禄,人们就自然想起他在风沙中前行、在洪水中跋涉、在群众中穿梭的情景。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光阴荏苒,50年过去,人们之所以至今“思君夜夜”,是因为他“两袖清风来去”的道德情操;改革发展,神州巨变,人们之所以依然情意绵绵,是因为他“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高尚情怀。他虽然只在兰考工作短短一年多时间,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全部心血乃至生命。他带领乡亲查风口、治沙丘、除内涝,忘我工作、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不仅为兰考留下有形的物质财富,而且为全党留下了无形的精神瑰宝。

  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作风形象最鲜明的特征,也正是我们“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因为有这种情操,即使不披露自己的身份,人们也能看出你“像共产党员”;因为有这种精神,思想信仰不同的异邦人士,也能强烈感受到一种“东方魔力”。在这种道德情操的激励下,我们向困难宣战、向强敌亮剑,从而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万民拥护、天下归心。

  魂飞万里盼归来,百姓谁不爱好官?提起西湖上的苏堤,谁不钦仰苏东坡为民情怀;看到合抱的泡桐,谁不缅怀焦裕禄造福百姓。把人民装在心里的人,人民也会把他装在心里;为人民作出贡献的人,人民也会永远记住他。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要始终牢记一个“干”字,不怕苦、不怕死,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办有利长远的事;始终心怀一个“公”字,不为名、不为利,甘于奉献、乐于吃亏,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始终守住一个“廉”字,自警自励,拒腐防变,永葆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政治本色。

  “虽死而不朽,逾远而弥存。”时代在变,但焦裕禄精神及其所代表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不会改变、也不能改变。今天,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把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这一目的和主题,与焦裕禄精神高度契合。我们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查一查享乐主义是不是跟着胜利而来,看一看奢靡之风是不是伴财富而起,想一想贪腐之行是不是随权力而生,进行大检修、大扫除,使焦裕禄精神像舒展的桐叶,生机勃勃、染绿原野。

  延伸阅读:

  永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的公仆情怀——一谈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发扬凡事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二谈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激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三谈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07:0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