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向实处发力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克服“怕”的心理,摒弃“躲”的想法,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动真碰硬、深查细挖,不搞大概齐,不能差不多,使找到的问题像自己,直至“惊出一身冷汗”

  “凡事探求就里”,生动反映了焦裕禄求真务实的优良品格和作风。风沙最大的时候,他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大雨倾盆的时候,他趟着齐腰深的水察灾情、看水势,就是要寻求“三害”之源和根治之策。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扎实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大力发扬凡事探求就里的务实作风,从实处发力,持久发力,避免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避免“一篙松劲退千寻”。

  不求就里,难寻病根;不察实情,难务实事。当前,仍有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活动中耍虚功、忙应付、搞变通、打折扣,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走形变味。有的领导讲话、实施方案照抄照搬,靠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学习教育“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纸上做笔记,心上不在意”;有的征求意见满足于发表格、打对勾,函来文往、公文旅行甚至搞体内循环,“自娱自乐、自弹自唱”;有的反思问题、对照检查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简单罗列现象,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有的整改落实虚晃一枪,只动皮毛不动筋骨,只求一时不求长远。究其原因,是形式主义作怪,“闯关”思想作祟。

  华而不实,无益于治。照镜子,不认真照,就看不出美丑;正衣冠,松松垮垮,就树不好形象;洗洗澡,舒舒服服泡温泉,就难以清洁身体;治治病,药力不够,也难去沉疴。是空对空,还是实打实,直接决定改进作风的效果。

  实打实,就要真找“四风”问题。基层干部直接同群众打交道,面对具体矛盾和问题,问题查不实难以过关,问题真查实需要勇气。要克服“怕”的心理,摒弃“躲”的想法,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动真碰硬、深查细挖,不搞大概齐,不能差不多,使找到的问题像自己,直至“惊出一身冷汗”。要坚持敞开大门找问题。干部作风怎么样,百姓感受最真切、看得最清楚。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要真开门、开大门、全过程开门,畅通群众参与渠道,请群众讲真心话、提真意见,使查摆出来的问题群众认可。

  实打实,就要深挖思想根源。“四风”在基层表现多种多样,原因也各有不同,如果不追根溯源、找准病灶,就不可能彻底根除,就会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长一茬。作风方面的问题,根子往往在思想上。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触动思想,触及灵魂,查一查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宗旨意识牢不牢,看一看党性修养强不强、政治纪律严不严,问一问群众立场稳不稳、群众感情深不深,见人见事见思想,把病因找准确,把病根剖析透。

  实打实,就要狠抓整改落实。“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改作风之难,不在一时见效,难在防止反弹,必须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狠劲,有一股老牛爬坡的韧劲,边查边改,正风肃纪,狠抓落实,锲而不舍。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把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堵塞制度漏洞、提高制度质量,推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

  延伸阅读:

  厉民之事 毫末必去——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一

  打通“最后一公里”贵在心通——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二

  把“讲认真”一贯到底——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21: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