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这13本书,你不得不知道的一些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于近日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这套教材作序。习近平在《序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此次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的出版就是一个重要信号——增强“学习”的本领迫在眉睫。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也在第一时间向全国领导干部发出了学习的号召,“学好用好教材,加强改进教育培训工作,更好服务党的事业发展、干部健康成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保障。”

该批教材有以下几个特点,领导干部可以先行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一、结构上围绕一条主线 

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52家单位、300余位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参与编写,共13本书,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全景式展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中央精神层面的解读引导,也有治国理政实践层面的答疑解惑,呈现出一个从宗旨信念到思想方法的过程,为广大干部在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上提供了明确方向。

二、内容上权威务实而又深入浅出

该批教材的编写单位均为权威部门、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参加撰写、审读的不少同志直接参与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重要文件起草,故教材从结构到内容都紧扣中央最新精神作权威解读。一方面从理论高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另一方面又聚焦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同时每本教材均嵌入案例分析,方便领导干部学好关键本领,把知识运用于改革发展的实际,做到学以润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

三、编排上注重“五个方面”的学习

中组部干教局局长、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小三在推荐这批教材时,将整套教材的内容编排归纳成为“五个方面”:一是深入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新思想新论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是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廉政建设,助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五是增强广大干部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

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须臾离不开干部教育培训。

赵乐际部长在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出版座谈会上强调,“干部提高政治修养、练就过硬本领,既靠自身好学上进,又靠组织实抓紧促。”因而如何抓好这批教材的培训自然成为关键环节。

结合这批教材的三大特点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相关重要内容,培训的重心基本集中在四个方面:最首要的是教育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认识到世情、国情、党情的纷繁变化,坚守底线,不骄不躁。其次教育领导干部坚持党性原则,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而担当。再次教育领导干部切实改进作风,绷紧为民务实清廉这根弦,老老实实当群众的学生。最后要教育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帮助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提高科学人文素养。

习近平曾经引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埃德加·富尔先生的预言说明学习的重要性:“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增强“学习”的本领,不仅是胜任领导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迫切需要。领导干部要主动学习好实践好这批教材,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培训和知识更新,更好服务党的事业发展。(文/王千雪)

附: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书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中国梦》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建设美丽中国》

《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领导力与领导艺术》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延伸阅读:

习近平亲自作序推荐13本重点读物有何深意?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6日 11: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