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学技术 为民改作风

——万安县开展“干部学用技术”活动全力服务基层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万安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努力找准基层机关干部服务群众的着力点和结合点,组织全县机关干部开展以“学技术、强本领、提服务、转作风”为主题的“干部学用技术”活动,探索出一条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新路子。通过活动的开展,全县机关干部作风得到转变,服务群众的本领得到提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农村发展,树立了全县机关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一、学用技术“三明确”,树立实干为民新形象

  一是活动对象明确。活动规定全县年龄在50周岁以下的县直机关和乡镇场机关科级以下在编行政干部、乡镇站所负责人、乡镇农业、林业站所技术服务人员,都要学习掌握一门农村实用技术,以技术服务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目前,全县共有1600名干部参与了此项活动。二是学习内容明确。要求广大干部根据全县当地产业发展、群众需求和个人实际,自主申报选学技术类别,共有水果类、蔬菜类、油茶类、毛竹类、经济作物类、水产类、畜牧类、家禽类、野生动物养殖类等九大类实用技术。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县扶贫和移民办、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科协等部门编印了干部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学用教材近2000册。三是活动目标明确。以打造学习型组织、培养技能型干部、服务好贫困群众、转变干部作风为目标,通过努力,使每名参与活动的干部熟练掌握1门农业实用技术技能,做到学一门技术、扶一批群众、兴一项产业、促一方致富,以学用技术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方式,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树立基层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提升技能“三注重”,构建真学亲民新机制

  一是注重学习培训。组织所有参学对象分期分批集中到县委党校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目前,分16批对1600多名干部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开展个人自学,要求广大干部制定好自学计划。在精读实用技术读本外,引导干部向基地学、实践学,要求每名干部拜1名以上乡土人才为师学习技艺,经常性地深入到农业产业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实地学习锻炼。五丰镇组织20多名乡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到浙江省安吉县专题参观学习毛竹种植技术和毛竹产业发展。芙蓉镇党委先后组织两批干部、肉牛养殖户60多人前往山东、河南等地考察农业产业化,前往遂川县兴隆牧业实地参观学习肉牛养殖技术。二是注重典型引导。县委组织部将于今年“七一”期间评选表彰一批“学用技术”好干部,激励干部人人学技术、个个练本领、自觉作奉献。同时,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专刊等媒介,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形成人人学技术、个个争先进的良好氛围。高陂镇、弹前乡各组织乡村干部、有发展种养殖业意愿的群众分别到当地的绿云果业基地、松山果业基地召开“学用技术、推进产业化发展”现场会,邀请种养殖大户面对面与干部、群众座谈。另外,县委组织一批本土创业明星在全县巡回宣讲,讲授他们如何学用技术创业的感人历程和成功经验,共举行报告会5场,有1000多名干部、群众前往聆听。三是注重督查考试。成立督查组对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数次督促检查。县委组织部组织对干部学习农村实用技术闭卷考试和基地技术服务竞赛,考试成绩和基地竞赛成绩将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干部提拔使用的一项重要依据,考试不及格者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当年不能定为后备干部,年内不能提拔重用。目前,全县干部通过个人自学、参加集中培训、专家讲座、异地培训、向群众请教等方式,已有80%以上的干部掌握了1门农村实用技术,向农户传授技术2500多人次。

  三、服务群众“三突出”,实现务实惠民新成效

  一是突出学以致用。该县干部坚持学用结合,积极联贫困户、联产业、联基地、联农村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帮带,做好技术指导、技术推广等工作,帮助农民调结构、解难题。县农业局干部深入农户家中指导200多次,开展培训20多场次,建立示范基地10余个。芙蓉镇干部在学好、学深各种农村实用技术的前提下,帮助龙溪村成立了生猪、肉牛、薯业、井冈蜜柚四个专业合作社,扶持当地发展红薯种植300余亩,养殖肉牛160多头,扶持发展了18家生猪养殖大户,年可出栏生猪4万多头。目前,全县共为山乡贫困群众送去各种信息2700多条,送去实用技术70多项。二是突出结对帮扶。一方面,实施“1+2”结对帮扶扶贫。全县副科以上干部每人联系结对帮扶2户贫困户,两年共帮扶结对2420户贫困户。去年和今年县里各安排600万元资金,按照每户5000元的标准,由帮扶干部带资带技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目前,干部结对的贫困户均已发展或直接参与一项产业,全县已扶持发展井冈蜜柚、高产油茶、水产、肉牛等一批特色产业。另一方面,实施“1+10”结对种植蜜柚。结合井冈蜜柚富民产业千村万户老乡工程,全县科级干部及科级后备干部每人包干帮扶10户老乡,每户20株蜜柚,实行全程帮扶。目前,全县623名帮扶干部,共帮扶农户6230户,新农村建设点村组农户种柚覆盖率将达到60%以上。三是突出公开承诺。通过采取发送服务群众联系卡、在每户贫困户家门口醒目位置设立领导干部“1+2”、“1+10”结对帮扶公示牌等方式,将干部姓名、岗位职责、掌握技术、联系方式等向群众公开,承诺帮扶对象两年不变,一包两年,确保井冈蜜柚“三包”到位,即包种植、包种活、包丰产。同时,每个县领导和乡镇、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抓好一个示范基地或示范点建设。通过开展“干部学用技术”活动,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中营造了学用技术、帮带群众、为民服务的浓厚氛围。(江西万安县委组织部)

  延伸阅读:

  万安县深化“干部学用技术”活动促进服务群众水平“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2日 18: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