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寨精神的实质内涵、丰富发展和现实意义

中共山西省委党校理论研究中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大寨精神的现实意义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大寨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弘扬大寨精神。胡锦涛同志2002年12月6日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高,人民生活的改善,无不凝结着全党、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心血和汗水。然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过程,不仅是一次重大的经济体制的变革,也带来广泛深刻的思想观念的震荡,我们多少年来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这场变革中经历了强大的冲击和挑战,一些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丢掉了,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观念和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也淡薄了,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向上伸手的“等、靠、要”思想却不断滋长。因此,当前重提弘扬大寨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大寨精神仍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精神支柱。通过弘扬大寨精神,树立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为改革和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需要弘扬大寨精神。大寨精神作为一种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本身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时代精神的一部分。现在有些地方,越是贫困精神状态越差,物质文明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更为艰巨。因此,改变这些地方的贫困状态,首要的是要解决精神贫困的问题,要通过扎扎实实的精神建设,把大寨精神真正弘扬起来,成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强大精神力量。还有一些地方,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出现了脱离国情盲目追求高消费甚至挥霍公款、显富斗阔的行为,是与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相容的。对此,我们必须继续弘扬大寨精神,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教育,加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动力支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弘扬大寨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尽管中央确定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方针,中央财政近年来支农、惠农力度不断加大,但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仍然繁重、艰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体只能是农民,主要还要靠亿万农民自身努力奋斗。所以,弘扬大寨精神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来说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像大寨一样,始终坚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建设一支解放思想、勇于担当的带头人队伍,团结带领农民继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传统,与时俱进、创新开拓,致力发展、促进协调,着力民生、共同富裕,才能完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务。

应对四个危险、保持党的先进性需要弘扬大寨精神。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清醒地指出,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四个危险,其中“精神懈怠的危险”被置于首位。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已60多年,确如黄炎培所讲“大凡初时聚精会神”,“继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渐渐放下了”,一部分党员干部精神懈怠了,理想信念缺失,服务意识不强,久而久之,就会脱离群众、就会消极腐败,所以精神懈怠最危险,必须“增强精神力量”。我们党历史上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这些精神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继承、弘扬大寨精神,能使我们党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化解四个危险,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

(课题组执笔人:张宏华、孟永华)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10:12 来源:前进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