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毛泽东六位亲人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毛楚雄

毛楚雄

  毛楚雄 名远大,号造时,1927年9月8日出生于长沙小吴门松桂园,他是毛泽覃与周文楠的儿子、毛泽东的侄儿。

  由于从小受亲人革命思想的熏陶和伯父的关怀教育,国耻家仇驱使楚雄从小就胸怀大志。他在《试述各人志愿》的作文中写道:“做一个改革社会的人物,为国效劳,赶走侵略者,使世界变为和平的世界。” “继父之志,报父之仇”。

  1945年8月,韶山地下党将毛楚雄等人一同送到汩罗县白鹤洞,参加了八路军,随军北上。1946年8月在中原突围中,化名李信生(作为警卫员)与干部旅旅长、原军调部第九执行小组我方代表张文津、干部旅政治部主任吴祖贻前往西安与胡宗南谈判。行至宁陕县的东江口镇,被驻扎在这里的胡宗南部六十一师一八一团无理扣押。8月22日深夜,敌人将他们三人及农民向导,惨无人道地活埋在城隍庙河边的沙坝里,楚雄时年仅19岁。

  建国初期,毛泽东在北京接见周文楠说:“楚雄是个有志气的孩子。年龄不大,为国捐躯,虽死犹荣”。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14:23 来源:韶山市政府网站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