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层层把关筛“病号”

——中国组织人事报严防“带病提拔”系列报道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任前把关是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环节,更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一道铁闸。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少地方已出台各种措施,从改进任前考察、强化任前审核、完善任前公示等各方面入手,对拟任人选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把关,筑牢干部选任防火墙,将“带病者”过滤筛选出来,拒之门外。

  真问实听,考察干部无死角

  湖南省委组织部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93.81%的调查对象认为,任前考察对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非常重要或是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任前考察是给干部做体检,将有毛病的干部挑出来。而如何挑就需要技术和方法了。

  “他有没有当面听、背后议,评头论足、说风凉话?”“他负责的哪些工作是‘面子工程’,负面影响如何?”针对考察内容抽象难把握的情况,湖北省天门市编印了《干部考察谈话60问》,将高大上的宏观要求转化成具体细化的尖锐问题。

  在采访中,不少参与过考察工作的干部反映,考察队伍的权威性影响着谈话对象说话的客观真实性。为此,杭州市专门建立了由一批德才素质好、熟悉考察工作的干部组成的干部考察人员库,定期开展培训,提升考察工作水平。内蒙古开鲁县组织考察组人员签订《干部考察人员承诺书》,严肃考察工作纪律,营造讲真话的氛围。

  仅考察干部工作圈就能准确识别好干部了吗?近年来,各地已将干部考察的范围从工作圈延伸到社交圈、生活圈等,广泛深入了解干部。浙江建立干部生活圈、社交圈“两圈”考察制度,新疆且末县对考察对象的上级领导、身边同事、服务对象等5类人员进行追溯谈话,重庆、广西来宾市、江西赣县等地还实行干部考察进农村、进社区、进现场,确保考察真准实

  干部考察切忌搞突击、走过场。河南的做法是,延长时间、延伸空间、延展手段,考察后不急于做决定,干部考察和提交研究的时间间隔一般不少于10天。新疆则坚持考察对象确定后、拟任人选讨论决定前两次征求纪检部门意见,注重听取巡视、审计机构和其他相关部门意见。

  “四凡四必”,查验干部无漏洞

  在黑龙江,去年1-9月,因档案问题未被列为厅级后备干部6人,停止提拔动议2人,取消任职决定2人,撤销职务1人。

  在福建,16名未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干部,在提拔为省管干部时被暂缓任用。

  在江苏,2015年,全省共有82名干部由于纪委反映存在廉政方面的问题被终止提拔程序。

  在陕西,三年来,省举报办共受理查核各类举报612件,对17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和组织处理。

  ……

  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四必”要求正成为各地干部选任工作中的鲜明底色,为防止“带病提拔”筑牢安全防线。

  如何保证审核工作不缺失、不遗漏?在具体操作中,四川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提前沟通,对近5年信访举报情况提前掌握,信访有问题或没有正式结论的坚决不启动动议程序。宁波市对所有市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实行一人一档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和查阅效率。江苏泗洪县实行先审核、后考察的办法,防止把不符合选任条件的干部列为考察对象。

  为克服审核工作个人事项繁多、信息难核的问题,不少地方成立了多部门联席合作的工作机制,如北京通州区、湖南永州市整合纪检、监察、政法、信访、审计等部门力量,对每批次拟提拔任用的干部进行“大联审”。

  有些地方还坚持审核关口前移。吉林实行任前“三审”,对拟提拔人选实行本级组织部门内部审核、上级组织部门任前审核和管钱管物岗位人选任前经济责任审计。成都市对拟提拔或重用的重要岗位人选,提前进行党风廉政、信访举报、报告事项、干部档案初步把关。

  真晾实晒,公示干部无例外

  据201617日《南方周末》报道,20143月,山西省委组织部发布公示公告,太原市一副市长拟任太原市委常委,结果公示后被人举报超生,不仅没当上太原市委常委,还被免去了副市长职务。

  无独有偶。拟提拔干部在公示等环节不过关,提拔不成反被处分的事例还不少。201526日《华商报》也曾报道,陕西9名干部在公示期内干部群众有反映,被暂缓提拔。

  防止“带病提拔”,任前公示正在发力。近年来,各地严格落实任前公示等程序,不断改进考察公示和任前公示方式,发挥群众对“带病”干部的火眼金睛作用,进一步织密干部选任监督网。

  湖北印发省管干部任前公示办法,对公示对象、范围、方式、内容、时间及公示结果处理等进行严格规定。上海完善市管干部任前公示,借助电视媒体、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将公示信息上网、上报、上电视,广泛接受社会各方媒体监督。云南昆明市前移监督关口,将公示程序纳入干部考察流程,对考察公示期间发现问题影响任用的,取消考察人选资格。

  不少地方还探索扩大公示内容、范围和延长公示时间。河南规定,考察公示面向所在单位全体群众,考察对象是地方领导干部的,在当地主要新闻媒体公示;任职公示以社会公示为原则,不进行社会公示的必须报上级组织部门批准。山西对干部考察进行媒体预告,任职公示时间由5个工作日延长到10个工作日。广西南宁市邕宁区、甘肃永登县等地甚至还对拟提拔的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有关事项在一定层面公开,以增强干部任前公示透明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严管干部的同时,江苏泰州,浙江绍兴、杭州等地相继探索建立容错等机制,保护作风过硬、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中央党校教授蔡志强表示,这能够保护和鼓励领导干部大胆改革,勇于担当,最大限度地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延伸阅读

  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中国组织人事报严防“带病提拔”系列报道①

  把责任挺在前头——中国组织人事报严防“带病提拔”系列报道②

  “防病”更重平时功——中国组织人事报严防“带病提拔”系列报道③

  全息分析辨纤毫——中国组织人事报严防“带病提拔”系列报道④

  守住起点隔“病源”——中国组织人事报严防“带病提拔”系列报道⑤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13:3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