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上,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新的重大政治论断,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供了理论依据,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深刻领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的到来,是长期奋斗的结果。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拓进取,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个意味着”,既深刻阐明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和历史大势,更深刻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新时代带来新任务,新任务提出新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聚焦目标任务、践行战略安排,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振奋精神、凝心聚力,让梦想成真,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明确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和使命担当。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从新的历史起点砥砺前行,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在新时代的宏阔画卷上绘就更加辉煌的图景,大踏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延伸阅读

  新华社评论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8日 23:43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