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部弘扬李林森精神的精品力作——《雨中的树》在京首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9日,电影《雨中的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影片生动再现了四川省万源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李林森同志对党忠诚、为民尽责,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燃尽生命写忠诚的感人故事。放映结束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许多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大家反映,李林森同志先进事迹朴实感人、令人信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精神激励和灵魂洗礼。

  图为《雨中的树》宣传海报

  《雨中的树》故事简介

  暑假即将结束,十七岁的李东阳却因为对父亲李林森的一句承诺,不顾母亲的反对,毅然踏上了追寻父亲的足迹之路。那些父亲曾经走过的路,那些父亲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那些父亲曾经交往过的人物,那些父亲的铿锵言语,又一一呈现在李东阳的面前。他跋山涉水,不仅经历了一次生理的考验,更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成长。虽然父亲去世的事实无法改变,但父亲的真诚与善良、父亲对生命意义的不懈追求,却在李东阳的心中留下了永远不可磨灭的烙印。

  【创作者说】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

  作为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的重点影片,电影《雨中的树》根据李林森同志的先进事迹改编,是为了深入宣传李林森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李林森同志的崇高精神而拍摄的。我们为影片拍摄组建了一流的创作团队。导演尹力和编剧刘恒,在春节期间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影片的前期筹备创作中。为了更真实地塑造人物,演员王志飞、丁柳元、刘佩琦、王成阳等提前到当地体验生活、观察人物,经过多次讨论,确立了本片的切入点,即以儿子追寻父辈足迹的方式作为切入点。弘扬主流价值,传递时代精神,一直是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的责任和使命。希望《雨中的树》所传递的精神和价值观,能够被观众永远铭记。我们不仅要制作好这部影片,更要宣传发行好这部影片,让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了解李林森,学习李林森,弘扬李林森的精神。

  《雨中的树》导演尹力:

  李林森的精神感动了我。李林森是一个平凡的人,他的不平凡是在他不懈地追求和探寻善良、真诚和生命的意义中体现出来的。这成为我们在影片中力求表达的主题。我们立志要为一个平凡而卓越的人立传,让其成为我们这些活在当下的人们的道德标杆,从而树立一个做人的准则。影片中的李林森既是真人真事,又是一个艺术形象,既有特殊性,又有其普遍性,我们试图让观众通过他的内心世界和他的人格力量,在平凡中体会他的卓越和伟大,在平凡中获得感染和共鸣。    纵观以往同类现实题材的创作,通过对同类创作项目的认识和反思,包括对我自己的以往作品的反思,以及对当下观众价值观和审美取向的把握,在创作中我始终思考的是如何超越自己,如何超越以往的同类项目,如何重新定位这种主旋律题材的创作。因此,创作中,我对各部门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从摄影、美术到后期剪辑、音响的处理、配乐的创作,都力求达到一种诗意的现实主义风格。尤其是影片中父子间对话的不同时空的穿越,利用风格化的写意,形成一种与众不同的艺术品味,给观众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同时,影片的结尾更是力图完美地体现诗意的现实主义风格,通过一系列具象的具有象征意味的电影化的表达,将影片推向高潮段落,力图真正做到对观众心灵体验的“润物细无声”。

  主演王志飞:

  这部影片经过我们主创部门和全体演员的艰苦努力,终于和大家见面了,基本上完成了当时创作这部影片时的初衷,那就是为一位平凡而卓越的人树碑立传。这也为我们演员自己的人生履历,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李林森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他眼里看到的一切,都是美的。如果不是热爱生活的一个人,他不可能做出那么多让人动容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19: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