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越实在 整改越可行

大家谈·今天 怎样走群众路线(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均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接下来还有大批下一级单位要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此前经验看,营造良好气氛,认真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使会后整改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本期来稿的几位作者,对民主生活会或有切身经历,或有细心观察,他们的建言值得一听。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不是目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才更关键。什么样的问题最应该马上解决?一些问题解决起来有难度怎么办?什么样的问题需要协调和集中治理才能见效?围绕这些疑惑,希望听到大家的真知灼见。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者

  警惕“表面和气”

  胡永俊

  一些机关的民主生活会,召开往往很积极,过程常陷于套路:领导开讲,接下来按班子成员排序挨个发言,最后主持者做总结,会议圆满结束。对如何解决问题却缺乏有针对性的讨论,总是“会后要好好研究”。

  有次旁听了一个企业的班子会议,感触颇深。会上,总经理做经营报告,期间多次被参会人员打断,被指总结不实、下阶段工作安排不到位,具体经营部门负责人发言也不时被插话,意见和建议纷至沓来。最终,会议被延长1个多小时,但大家都感到很“值”,过去当面不能说的话在会上说了,拖着的问题在会上解决了。

  民主生活会如果开得“一团和气”、找不到问题,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整改就会落空。表面上的和气,反映出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摆问题不到位、开展批评不到位,这与中央要求不符,也与群众期待相去甚远。

  多查查“地方病”

  陈飘

  一些地方的民主生活会,总结问题比较笼统,大多属于全国范围的“流行病”,比如“脱离实际”、“文山会海”等。提到的“地方病”少,开展自我批评时,也往往多提大家普遍存在的问题。这种现象引人深思。

  查摆“四风”问题,“流行病”有,“地方病”也肯定有。各地存在的问题千差万别,具体表现、严重程度各不相同。缺少认真调研、开门纳谏、分析总结,就难以检查透彻。只查“流行病”、开出统一药方,必定收效甚微。

  对一个地区或单位而言,多查“地方病”更能体现党性原则和政治勇气,实际意义更大。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开好民主生活会,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进一步增强党内民主气氛。

  不妨“打开天窗”

  张全林

  “打开天窗”才会说“亮话”。推崇将心比心、推心置腹,讲亮堂话、说真问题,这样的会,干部群众才会真心欢迎,也会真心参与。如果遮遮掩掩、文过饰非,或是“一团和气”、形式主义,党内生活肯定会变味。

  不少领导机关开的民主生活会,往往是把门一关,就算开了会,外界也无法知晓与会者到底说了什么。关起门来仅靠党性自觉来发酵,民主生活会恐怕会事倍功半,不仅不可能出彩,也难以避免实功虚做。

  既然民主生活会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召开的,就不妨从提意见的群众中,邀请一定数量的代表列席会议。或者,事后把会上的情况,详细向广大干部群众通报,既是更好地联系群众,也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如此,那种不真谈问题、不谈真问题的老现象,那些大讲“正确的废话”的积习,可以大大削减。

  务求“原汁原味”

  王斌

  一些地方民主生活会开得冠冕堂皇,内容却华而不实,原因就出在会议“包装”上:会前走“彩排”程序,确保开得“一团和气”,认认真真走过场;筛选参会人员,确保与会者皆“安分守己”,防止有人“唱对台戏”;精心排练“节目”,事先准备充足无关痛痒的提问,防止会上抛出些答不上来的问题而红脸“尴尬”。

  会前深入谈心交心,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必要环节。为何少数单位扭曲“交心”内涵,热衷会议“包装”?根源还是形式主义作祟。将民主生活会“做”给上级看、“秀”给群众看,念念材料摆摆功、无关痛痒提提过,成了一些人心中一致的小算盘。如此“带妆彩排”,表面看是查摆“问题”,让群众“畅所欲言”,实际却避免触到痛处,又不至于让领导“下不来台”。

  民主生活会应当保持“原汁原味”,拒绝会前“包装”和会上“伪装”,鼓励多发逆耳之言、多提民生之问、多怀民主之诚。让会议的“原生态”带来活动的真实效,才能收获群众的真满意,让更清新的空气充盈党内生活。

  延伸阅读:

  群众路线讲的是“感同身受”(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破除形式主义须求实(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用好民主集中制这剂良方(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破“四风”不能坐等(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④·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戒官僚主义 须脚踏实地(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刹住“不落腰包的腐败”(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民主生活会 领导的作用很关键(大家谈·今天 怎样走群众路线⑦·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批评 就得放到桌面上(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⑧·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不是“闯关” 不能“烂尾”(大家谈·今天,怎样走群众路线⑨)

  小窗口连着群众大问题 (大家谈·今天 怎样走群众路线⑩

  规定越科学 服务越到位(大家谈·今天 怎样走群众路线⑾ )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1日 05:0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