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胆子要大 步子要稳

——四谈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一系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举措将在这里先行先试,成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坐标,既要胆子大又要步子稳的改革思路充分彰显。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继续以“登高峰”的政治勇气和胆识,认准方向大胆探索、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同时还需要智慧和系统的知识,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最大可能地减少失误,一步一个脚印把改革引向深入。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尤其是当前其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不仅没有现成的路可走,而且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涉及各方面体制机制完善,有待解决的难题多。如果没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没有一点“闯”的胆识,缺少一鼓作气攻克难关的魄力,在困难面前瞻前顾后、踯躅不前,改革就可能沦为口号,最终前功尽弃。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是发展,发展的动力在改革。改革深化不下去,经济转型就推进不下去,被制度束缚的红利就释放不出来,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就无法解决,老百姓“缩小收入差距”、共享发展成果等期盼就难以实现。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要有活力、添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

  胆子要大,步子也要稳。这不仅因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深化改革遇到的都是新课题;而且在于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难以挽回、难以弥补。“稳”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步子要稳的目的,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能够一鼓作气地把改革推向深入,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是个有机统一体。这也是我们30多年改革实践中尤为值得珍视的宝贵经验。

  胆子要大,步子也要稳,需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对一时看不透、吃不准的改革措施,可以先选择一些地区和领域试点,发挥试点的“侦察兵”、“先遣队”作用,在探索中“排雷”和清除“荆棘”,为改革攻坚提供新鲜经验和实践标杆。这样的改革试验虽然是逐步推进的,但步子会更坚实,可以避免大的波折。

  胆子要大,步子也要稳,尤其要重视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全党从上到下重视并坚持和加强调查研究,党的工作决策和指导方针符合客观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而忽视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够,往往导致主观认识脱离客观实际、领导意志脱离群众愿望,从而造成决策失误,使党的事业蒙受损失。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从多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重大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决落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华民族历经磨难,现在已经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责任重大,必须把握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往前走、勇于试,这是我们的使命所系,这也是成功推进改革的关键所在。

  延伸阅读: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相统一——一谈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

  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二谈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

  “顶层设计”与“摸石过河”相辅相成——三谈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6日 08:4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