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报评论员:从难从严加强督导

——五论扎实有力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督导是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方法,也是提高活动质量的重要保证。只有从严要求、向难处着力,真督真导真查,把压力传导到位,才能实现外因与内因的有效聚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抓作风建设,既要靠内力驱动,又要靠外力推动。作风建设越向前推进,越离不开强有力的督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面更广,矛盾问题更具体,官兵期待更高,对督导工作的要求也更高。督导工作能否严格标准、落到实处,直接关系到活动的质量。督导工作“打铁自身硬”,就不怕作风建设“沙滩流水不到头”。如果督导组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唱黑脸”,改进作风就可能降格以求、踩虚走空;如果督导组传递压力不足,漏一点小风,底下就可能出一个大窟窿。因此,各级督导组必须从难从严加强督导,无私无畏、勇于担当、较真碰硬,发挥好“加压器”“助推器”作用。

  解决问题是开展活动的硬道理、硬标准,督导工作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对那些查找问题不具体、个人事项没说清、能解决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的,要严肃指出、坚决纠正。尤其要注意督导师旅团级单位党委机关,防止和纠正以上级点问题代替自己主动查问题,以解决基层问题代替解决自身问题,以解决表象问题代替解决深层次问题,以办几件实事代替解决作风问题。

  方法科学督导才有效果,督导工作必须增强针对性实效性。要注重面对面督导,不仅要听党委机关的情况介绍,更要沉下去、深下去、融进去,采取随机抽点、不打招呼的方式,多到基层一线实地查看,近距离了解情况;注重开门搞督导,多听一听机关干部、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尽可能摸到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使督导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效力;注重分类督导,有重点地选择几个不同行业系统单位,检查活动开展情况,督导他们在解决共性问题的同时,下大力纠治行业不正之风,提升活动整体质量。

  各级督导组都代表着一级党委机关,其作风形象如何,对部队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要把搞好督导检查作为领导机关改进作风的实际检验,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面子,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带头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要求,自觉维护领导机关良好形象。

  延伸阅读:

  解放军报评论员:思想不松懈 力度不减弱——一论扎实有力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解放军报评论员:查摆到事到人 批评见筋见骨——二论扎实有力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解放军报评论员:抓住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三论扎实有力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决遏制形式主义苗头——四论扎实有力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7日 06:5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