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座谈发言摘登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蒙古奈曼旗白音他拉苏木希勃图村党支部书记 张强:

  一个基层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没有空隙才能稳固坚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每月10日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时组织党员参加义务劳动搞卫生。现在我们村大小事项都得经过会议讨论,会前会后都组织党员学习。当村干部就要带领老百姓致富。为发展集体经济,我们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合作社名义承包开发村内5000亩闲置沙地,利用沙地的地下水资源,发展绿色有机沙漠水稻种植和红山草猪养殖,走绿色有机精品路线,并打造绿色观光农业。现在仅这一项每年收入300多万元,老百姓富裕了,全村520户80%买了私家车。

  西藏错那县觉拉乡党委书记 王俊峰:

  我们乡地处西藏西南部,跟印度接壤,全乡5个行政村。我们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翻译成藏文读本,作为学习资料,村里党员群众白天干农活,晚上集中到活动场所学习。从我们乡来说,要脱贫必须从体力劳动转变成技能型劳动,乡里有计划地送村民到内地学习家电维修、摩托汽车维修、中式面点制作等,这些人参加培训后基本直接就业,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乡的党建特色,是打造边境党建长廊。老百姓长期在边境放牧,没有什么安全保障,乡里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每年4月到10月,把帐篷搭在牧民的帐篷中间,陪着牧民放牧,一块儿生活,让牧民心里知道党在这儿给你安了家,你可以安心地放牧。

  青海德令哈市柯鲁柯镇莲湖村党支部书记 吴旭红: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村制定了学习计划,发放“党员小背包”,建立党员微信群,组织党员“三亮双诺”,还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学习宣传,固定每月1日、20日为党员学习日,把学习教育与党员的日常生产生活结合起来。为了青年更好地创业发展,我们组织在家妇女搞刺绣、做香包、纳鞋垫,有的在网上销售,有的在实体店卖,一年能挣六七千元。还建了一个互联网平台,让村里的枸杞等农副产品走出去,把城里的工业产品引进来。我们抓住“农垦文化风情小镇”旅游项目建设契机,发展集体经济,协调资金300多万元盖起了35间铺面房,所得租金收益用于村里发展。

  宁夏盐池县青山乡党委书记 郑参:

  我们以“5+X”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将每月25日定为主题党日时间。党员自觉参与活动,到会率稳定在70%以上,对外出流动党员,通过微信群发送学习内容,确保“5+X”主题党日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现全覆盖。各党支部重点围绕“升国旗、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诵读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5个规定动作,引导广大党员回归积极参与党的组织生活的好传统,在实践中锤炼党性、提高素质。积极推行“党建+X”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主导作用,让党的旗帜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新疆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和融新村党支部书记 杨培杰:

  我们村2016年1月成立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全村共有102户(汉族56户、维吾尔族46户)158人。2016年我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义无反顾把责任扛起来。我坚持从自己做起,组织推动结成50对帮扶对子,互学语言、互帮农业生产,大家扭得很紧,像石榴籽那样抱在一起。全村引进种植林果新品种4个,种植700多亩,经济作物300多亩,建起蔬菜大棚100座,收入可观。建村初期,和融新村党员只有几名,目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有25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人,确定预备党员4人,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0人。我们坚持每周一升国旗制度,经常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让村民听党话跟党走。

  相关阅读:

  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座谈发言摘登①

  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党支部书记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示范班座谈发言摘登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9日 14: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