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各界一线工作者”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央视网网友:请分享一下你的航天梦。

  严宝峰:航天梦,就是希望成为一个飞天的螺丝钉,成为一个外表平凡,但是胸怀澎湃的航天人。 为什么要体现一个航天梦呢?实事求是讲,航天工作听起来大家觉得很神秘,而且是高科技工作,但是真正需要成千上万的人默默奉献一生支持这个航天事业,要让自己发展起来,成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成为一个默默奉献的人。 在航天领域大家都熟知的警句:哪怕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也会决定整条火箭的成功,一件事情的成败。所以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小看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所以我的梦想就是要成为这颗火箭上哪怕不起眼的螺丝钉,和我最向往的太空无限接近的梦想。

  央视网网友:您参与过CRH3动车组生产,有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情?

  刘莉莉:咱们做的第一列动车组是给奥运会做的,奥运会原来想离咱们特别远,但是真的08年奥运会在中国召开,而且我能为奥运会提交一份礼物的时候,我能直接参与到奥运会的建设当中,那是非常骄傲和自豪的,每一个人都倾尽全力做好奥运车,因为那个是要走出国门,展现给世界的,让世界都知道中国的高铁已经在国家的整个运输铁路当中出现了高铁这个词,因为以前没有。通过奥运会给外国人,给国人展示一下咱们铁路的实力,这个让我们每一个人都骄傲和自豪,而且当我们的奥运车成功下线的时候,女生们都抱一块哭了,就感觉它是一个孩子,孕育了好长的时间,最后降生了,最后跑起来了,这个高兴不可言喻。

  央视网网友:整个过程多长时间?

  刘莉莉:一列车我们是2008年4月11号下线的,我是2007年5月份被派到了德国学习,就一年的时间,我们从学习,什么都不会,一直到这个产品已经出来了,通过一年,实际上作为女性,你怀孩子还十个月呢,确实是一个孩子。而且还有一个难忘的事,2009年,温家宝总理来我们公司视察的时候,当时我正在司机室作业,温家宝总理握着我的手,反复说,“你们的工作很辛苦,你们不能出错,你们承担的是祖国人民的安全”。总理的这句话,就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了我们肩上的责任,我们不能让国家失望,必须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也更加体会到了,当我们的插头完成的时候,挂上自己的名字,挂实名牌的时候,挂上的不单单是实名牌,实际上是我们对责任的一种烙印,烙在了高铁上,时刻接受着全国人民的检验。

  央视网网友:您一直致力于雷达和预警梦,您认为这个领域中,还有哪些可以提高,大有可为的?

  王小谟:我们现在做的这个预警机,已经得了国家的特等奖,那么也就是说明他还是很先进的。但是我们是搞电子技术的,电子技术发展地非常快,以我们的手机为例,三年到五年就换一代。因此我想我们做装备是这样的,我们一个新东西出来以后国外肯定要研究,我们的弱点在什么地方,因此就是说叫“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因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此我们现在有很多想法,就是我们要一代一代做下去,一直保持这个国际上先进的水平。我们目前有很多具体的想法,因为我们电子技术发展实在太快了,把最新的技术用到我们装备上,我们也相信我们能够一直保持在先进之中。

  央视网网友:您是否参与了近两年诸如神十发射升空等航天大事件?您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

  严宝峰:这两年我们国家航天事业飞速发展,载人航天事业基本完成第二阶段第一部分的工作,说实话航天这个领域很宽泛,虽然我作为一名设计人员,但确实没有参与到神十、天宫对接工作中来。但是作为一名航天工作人员会始终关注着,航天不仅仅干火箭,还能干导弹,这个不多介绍。

  但是因为这样的性质,大部分的航天工作者都是为其奉献一生的。但是我们所有航天工作者的心愿是一样的,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要得到全世界瞩目,我们要为航天事业的发展感到骄傲。

  当我们2003年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发射升空的时候,当他在太空和我们打招呼的时候,当天宫对接的时候,发自内心的作为中国人的一种骄傲,这个就是支撑我们一直无论多苦多累的前行力量,能够把我们的内心和国家荣誉非常紧密联系在一起。

  可能有的时候我们并不是直接参与,但是我们为自己是其中一员能够感到深深的自豪。

  可以这么说,每一次航天火箭发射的时候,都是我们航天工作者印象最深刻的时候,因为即使不是我们的产品,也是我们国家的骄傲。

  央视网网友:从新闻中看到您还是个京剧的爱好者,科研工作也比较辛苦,您平时怎么平衡工作和生活关系?

  王小谟:平时我想这样,就是说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也有兴趣的时候,就不觉得它很辛苦了。你觉得心里高兴,因此全情投入工作呢,就不是感到很辛苦。那么生活上有些调节也是可以的,因为我喜欢京剧,有时候看看京剧,看完以后感到轻松。但我主要的还是说锻炼锻炼身体,经常走一走、爬爬山什么的,这样我就可以有更充分的精力去工作。

  央视网网友:请大家都称您为雷锋精神的传人,您怎么理解这个称号呢?

  郭明义:应该说这是人们对我们中国目前这种道德力量的一种承担,我想不仅仅是对我,也是人们呼唤的一种向往,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站出来像雷锋那样去做。所以我会按照党的要求努力去做,哪怕一些微小的事情也要去做,因为这是人们的梦想。

  央视网网友:您认为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雷锋精神应该如何传承?

  郭明义:作为一个党员,或者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站出来去学习雷锋精神,老百姓看到了,看到了我们党这么多人真正的像雷锋那样,因为雷锋是一名共产党员,雷锋是伟大的社会主义战士,社会风气就会跟上来,没有问题,一点问题也没有。

  央视网网友: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困难,有些甚至咬牙坚持过去,所以我们特别想知道您在科研生涯当中遇到困难是什么?您是怎么克服和面对的?

  王小谟:这个困难是非常多的,我有一句话经常跟年轻人说,就是“成功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之中”,就是往往最困难的时候,最黑暗的时候就是你快成功的时候,因此碰到困难,而且几乎快失败,找不出路来的时候,恰恰就是你快要成功的时候,因此在困难的时候,能够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这个信念,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很多困难都是在再坚持一下,就成功了。

  央视网网友:您好,您给我们讲讲是什么激励着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像我国的动车事业一样追逐着自己的中国梦的?

    刘莉莉:追逐的这个梦想,应该是从我干上高铁那一天起,我的师傅就告诉我,干高铁一定要记住十个字,质量大于天,责任重于山,这是干高铁的责任,当你明白这个责任的时候,要去坚守。说实话,如果把一个简单的工作坚守住,并且把责任时刻铭记住,坚守下来,一直延续着,就会变成不简单,变成极致,其实这个就是我到今天为止成功的秘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0:18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