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会各界一线工作者”畅谈中国梦访谈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央视网网友:郭师傅,是什么动力让您数十年如一日的做好事、献爱心?您和爱心团队一起做公益的时候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郭明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生活非常丰富,因为我们小时候学习雷锋、黄继光、邱少云,还有科学家钱学森、邓稼先等等。我们小时候都向往做这样的事情,去学习,学劳动,去努力锻炼自己。所以到现在不干活都不行,因为不干活不生产吃啥,你创造财富,不但为自己创造财富,还能为社会创造财富,社会中的其他人才能够发展生产。

  央视网网友:我们国家有2.6亿农民同胞,您对这些农民工能够像您一样改变命运,实现自己的梦想,有没有什么建议?

  任晓云:原来我认为我也是个体力工作者,当大家说人生规划、职业生涯,我非常茫然。后来,我去接受培训,学到人事资源的时候,我就感觉我不是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没有梦想的。我说了干一天就要干好一天,干就要干好,把一天的梦变成了一年的梦,变成了17年的梦,就是把短期的变成长期的目标,所以说我们有梦想有追求一定会实现的。我觉得农民工也需要学习,现在咱们政府也有职工素质教育,职工大学,你可以入学,都是免费的,有这些途径,在工作之余也要提升自己。

  央视网网友:那您平时做公益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力不从心的时候,碰到这种情况您是怎么处理的?

  郭明义:有时候有做不到的事情,心里也不好受,因为没有办法。但是我想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爱心团队,现在全国的有些人会问为什么用你名字,叫郭明义爱心团队,不要紧,如果说用一个名称能够愿意聚拢在一起做,可以用那个名字,就像雷锋的名字一样,人们一听到这样的名字感到很亲切,很温暖。

  央视网网友:现在爱心团队已经遍布全国各地了,您对这支团队的发展和作用有什么期望吗?

  郭明义:每个团队的成立都为了做好事。一个团队做一件好事,一百个团队做一百个好事。团队要学习雷锋,做好事,在行动,去帮助身边的老百姓,或者是我们的企业或者我们的工友需要的,我们就去做。我们各方面都会去想,我们做不了可以和党和政府一起协调,一起想办法。

  央视网网友:郭老师您成了名以后,您的心态有没有什么变化?您现在经常去全国各地出席宣传活动,平时您还有时间去做好事吗?

  郭明义:我的心态没有变化,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所以我会想到我的工作,其实我参加的一些活动时间不是很长,偶尔安排,我会当作工作去做。然后我就会回到岗位上去做自己的工作。

  央视网网友:有时候会有人去质疑您的爱心,说您是不是作秀或者是虚假啊等等,您会觉得委屈吗?您怎么看待这些非议?

  郭明义:我不觉得委屈,我希望他们有什么说什么,虚不虚假,作不作秀,百姓会看得清楚,这不是说谁说或不说的问题。所以也许百姓说这话的时候我们也在思考什么,也许他没有得到阳光的温暖,感受不到阳光的温暖,感受不到身边的这些人对他的帮助,我想他会慢慢会感受到,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做的时候他会感受到温暖。

  央视网网友:您刚才给我们介绍了您的工作,在这17年当中,您的工作发生了哪些变化?

  任晓云:17年的变化真是太大了,在这17年当中,我见证了北京的发展变化,我更见证了我们环卫工作的发展变化,尤其是我身边的变化 。我96年来北京的时候,苍蝇蚊子非常多,环境特别恶劣,过去清理工作就是垃圾简单搬家,现在截然不同,我们有了垃圾的处理设施,有焚化设施,处理设施,填埋厂、焚烧场。我工作时候开的车也在逐渐变化,过去是北京生产的130圆筒垃圾车,镜子要斜着看,冬天炉灰漫天飞, 夏天冒热气,遇到大雪天车打不着很正常,还要钻到车底去修。后来,换成了北京1041,又到东风的柴油车,这个就带空调了,现在我们用的是小华联50压缩车,舒适度都在不断的改善,这一代代的更新换代都体现着环卫工作设施的从无到有。现在都是建设资源循环型社会,都是综合的产业园区,政府不断加大投资的力度。我刚来的时候96年8月份,当时满地的西瓜皮混着雨水,地下到处都是垃圾汤,那个垃圾全堆到桶上面满满的,桶里满满的,地下一大摊,现在哪有这环境?现在环境不是好多了嘛,平常的改造都住的楼房,没有炉灰了,因为我负责垃圾清运,所以说老百姓住的平房,但是政府为民加大投入,城里老百姓取暖都是煤改电,所以垃圾中没有炉灰,而且现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还有厨卫垃圾都在分类,过去都是到我们的设施去分类。从整体来说,我们工作环境,还有垃圾的质量,都在变化,变化非常非常的大。

  央视网网友:就是刚刚在您宣讲的最后听您的英语展示,让我们眼前一亮,听说您在最初学习的时候,英语连26个字母可能都认不全,到后来竟然成为了矿场上的英文翻译,您是怎么做到的?

  郭明义:我就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学的,刚开始最早,在部队开始学单词是这样的,你现在可能没见到过,丁字尺是搞设计的,搞图纸,大屏,现在不用了。就是一点一点学,后来学需要一些英文资料,我就试着翻译,锻炼自己。

  央视网网友:那您怎么看待学习在工作生活中的作用?

    郭明义:我现在还在学习,我要不学习就不行,我不学习,就不看清事物。我认为学习很重要,就是一些历史上发生的事情,现代还可以借鉴,我们知道历史上怎么处理这个事情,我们今天就知道这么回事。所以我感觉到不学习就会迷失方向,不学习就会出错,所以就学习。多贴近人民群众,多走近人民群众,看他们说什么,他们做什么,有什么想法,有什么诉求,有什么愿望,我们能不能做,能做就帮。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0:18 来源:央视网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