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13年组织工作盘点 人才篇:人才擎起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对于人才工作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十八大提出的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都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需要更多的人才用智慧和力量去擎起。这让社会各界都对人才工作充满了期待。

  面对着这份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各地党委和组织部门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一年来,各地牢牢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持续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以更大力度推进“万人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推动人才优先发展

实现政策化、项目化

  “推动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必须优先发展人才。”在2012年底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赵乐际对2013年人才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就是推动人才优先发展。

  一年来,各地各部门普遍把人才列为各类资源开发之首,努力做到谋划发展优先谋划人才发展,推动工作优先推动人才工作——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陕西省把破题之道首先锁定在人才身上,提出3年内打造百余支科技创新团队的目标。无锡市为了助推企业发展,首先想到的就是出台人才强企新政,对重点骨干企业、高成长科技型企业等引进优秀人才、开展项目建设给予务实支持。经济并不算发达的广西大手笔投入1.5亿元,建设占地150亩的院士综合服务基地,支持区内各地31个院士工作站建设。南昌市也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全市人才工作项目,包括政策兑现、培养培训、招才引智、人才活动等。

  各地坚持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努力让“人才优先发展”从一句口号转变为一系列有力的政策、一系列具体的项目。

服务“三区”力度加大

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集聚

  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更需要人才。去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了对这“三区”人才工作的支持力度。

  中央层面,继续抓好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等项目。到目前为止,由中组部、团中央联合开展的博士服务团服务项目已先后选派14批1826名博士到西部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民族地区服务锻炼。由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和中科院联合开展的“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累计为西部2444名科技人才提供了到东部学习访问的机会,为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各地也按照国家人才发展规划的要求,积极推动“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的开展,同时还开展了多种多样的自选动作——

  青海省连续第四年开展“专家服务团”活动,引导省内智力资源向基层一线集聚。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选派100名科技、农业、教育、卫生、文化等系统专家人才,分批深入农村、社区、中小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服务活动。新疆吐鲁番市组织全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农村实用技术拔尖人才向基层群众发放“服务名片”,开启为民服务“绿色通道”……这些举措有效地引导了人才向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有力地促进了区域人才协调发展。

改革创新步履坚实

多点突破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

  改革创新是推动人才发展的强大动力。一年来,各地党委和组织部门更加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更加重视拓宽人才评价发现的途径,更加重视人才的激励保障,在人才政策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

  吉林省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政策,允许高校、科研院所将职务科技成果转让净收入的70%一次性奖励给成果完成人或团队。深圳市颁布实施了全新的人才认定标准,企业、行业协会等首次拥有了人才自主认定权,人才认定的范围覆盖至各个行业领域。

  同时,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建设也如火如荼。江西省出台意见,将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试点单位由原来的5个调整为10个,涵盖市、县、开发区、国企、高校等资源禀赋差异较大的各类主体。山西省也提出建设“太榆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通过制定特殊政策,着力在集聚科技创新要素、重大项目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

  据悉,全国大部分省区市都已经开展了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这些试验区的相继建立,成为激发我国人才机制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的新生力量。

党管人才成效显著

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实招

  党管人才是党的组织制度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一年来,各地党委和组织部门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工作《意见》,自觉用科学理论指导、科学制度保障、科学方法推进人才工作。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13个省区市、6个副省级城市和30多个地级市建立了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31个省区市和绝大多数市县党委组织部都设立了人才处(科、组)。

  北京市积极推动党组“一把手”抓人才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银川市分类考核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对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给予10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奖励。江苏宜兴积极探索党管人才工作重心下移、阵地前移的方法和路径,加快实施人才“一线工作法”,有力地服务企业发展……在这些生动的探索和实践中,党管人才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日益壮大。

  汇聚人才力量,擎起美好梦想。2013年,在各地党委的领导和组织部门的牵头抓总之下,人才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随着人才作用的不断发挥,每个人都能清晰地感觉到,这个国家深化改革的步伐正越来越矫健,转型升级的脉动正越来越强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延伸阅读:

  2013年组织工作盘点 干部篇: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2013年组织工作盘点 基层党建篇: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2013年组织工作盘点 自身建设篇:践行群众路线 建设模范部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19: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