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们向群众承诺——记陕西安塞侯沟门村党支部书记杨丰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1岁的王忠祥有些弱智,用当地话说就是“不灵醒”。一家四口靠他给村里人出点苦力生活。2006年,他的婆姨去世,家里穷得连点丧葬费都拿不出来,一时手足无措。村上的干部党员,你50元,我100元,凑了1000多元,帮王忠祥办了丧事。帮扶的党员闫军又多方协调,为王忠祥贷款修起了大棚;党员康海发义务给王忠祥讲技术、做示范;樊明亮每天收菜首先想到的就是王忠祥。

  刘玉明,41岁。父母早年过世,留下几万元的欠账,还要供3个孩子上学,他和妻子起早贪黑,还是没法发家致富。在村里党员的帮扶下,他种了一亩黄瓜、12个西瓜棚、7个韭菜棚。2007年,他的大棚到了覆膜的关键时刻,一次性要拿出2万元现金,把他急得团团转。村上的党员干部知道后,主动借钱给他,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推广承诺制,增强了农村党员的党员意识,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促进党员自觉履行承诺,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全村形成了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和谐局面。

  党群鱼水更亲密

  2008年 10月30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风尘仆仆来到沿河湾镇侯沟门村。

  时隔两年多再次走进侯沟门村,亲眼目睹村里的新变化,总书记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在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杨丰岐向总书记汇报了村党支部在开展党员争当创业先锋活动、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加强党员与群众联系等方面的新做法。

  “以前实行的党员承诺制现在还坚持吗?”总书记问。

  “一直在坚持。我们还扩大了承诺制实行的范围,不仅党员参加,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也要向群众作承诺。”杨丰岐回答。

  总书记赞许地说:“党员承诺制是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好形式。我们向群众作出什么承诺,就要拿实际行动去兑现自己的承诺。这样就可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就会觉得党支部、党员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总书记再次来到侯沟门村的喜讯传遍了全村,乡亲们兴高采烈地拥在路边,像见到亲人一样,激动地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走到乡亲们中间,高兴地同大家握手。

  党员康海发也站在人群里。两年前的除夕,总书记曾在他家的窑洞里同他家人一起过年。

  总书记拉着他的手笑着说:“我刚才还问呢,老康怎么不见啊?”

  见总书记这样挂念自己,康海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紧紧握着总书记的手,带着浓重的陕北口音兴奋地告诉总书记,家里通过种植大棚蔬菜,发展多种经营,去年人均收入超过了两万元。

  总书记嘱咐他说:“你是农民蔬菜技术员,一方面要带头发展经济,另一方面还要把你掌握的技术传给乡亲们,好不好?”

  “决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康海发响亮地回答。

  总书记对围拢过来的乡亲们大声说:“再次见到大家,感到格外亲切。两年前的农历除夕,我来到侯沟门村,同乡亲们一起过大年。去年春节前夕,我从你们的来信里了解到村里发生的新变化。这次来,亲眼看到村里的大棚改造了,窑洞翻新了,道路拓宽了,我特别高兴!”

  2011年7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中组部授予侯沟门村党支部“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侯沟门村的名字再次享誉全国。

  【群众感言】

  江苏省级机关扶贫干部胡小平

  杨丰岐的事迹很感人,党员承诺有助于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作出承诺就要拿实际行动去兑现。党群、干群关系就会更加密切,群众就会觉得党支部、党员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侯沟门村村民宋志刚:

  侯沟门发展这么快,离不开党员。就拿我们种大棚来说,引回来新技术用二氧化碳(施肥),一个棚比以前多增加两三千斤黄瓜,就是两三千块钱。这个技术正是在党员的带动下,一步步在侯沟门村推广开的。

  人民网一位党员网友:

  党员承诺,让我找到了党员的感觉,也让党员的先进性和优秀看得见,摸得着,这个做法好。作为共产党员,要么不说,说了就要做到!

  侯沟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小翠:

  杨书记和我们近些年来一直就在考虑怎么让村民生活过富裕了,然后怎么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我们引进了千亩的一个苹果幼园、千吨气调库、万吨生猪养殖场,形成了一个循环的农业产业链。

  村党支部先后为群众解决“行路难”、“饮水难”、“办事难”、“看病难”。“有困难找党支部,有难事找党支部,有好事告诉党支部”,如今已成为村民的习惯。

  【格言警句】

  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陶行知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0:2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