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百年奥运历程回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1年前的“奥林匹克猜想”——炎黄子孙同样拥有美好梦想

  上个世纪初,当法国的顾拜旦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复兴不懈奋斗的时候,在东方,一位著名的教育家同样深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所感染,并全身心地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推广,他就是——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 

  以南开大学和南开中学创办人身份闻名于世的张伯苓,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还是最近几年才为人知晓。 

  “伯苓先生和奥运会的关系,实际上是在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之后我们才知道的。”记者面前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龙,如他的祖父张伯苓一样身材魁梧。 

  “我国近代以来所有重大的体育活动都和张伯苓有关系”,让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惋惜的是——“可现在说起奥运会,好多人不知道张伯苓是谁”。 

  翔实史料证明,中国人的奥运梦想,正是身着长袍的张伯苓100年前播下了火种。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员王军,从美国辗转查阅1908年5月的英文版《天津青年》(中文名《星期报》),找到了有关记载。 

  1907年10月24日,张伯苓在天津第五届学校联合运动会颁奖仪式上,以“雅典的奥运会”为题发表演讲。 

  他说:“此次运动会的成功,使我对中国选手在不久的将来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充满希望。因为,虽然许多欧洲国家奥运选手获奖希望甚微,但他们仍然派出选手参加奥运会。” 

  这位被称为“中国注重体育的第一人”明确提出:“中国人应该加紧筹备,在不久的将来也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这是中国著名人士首次公开提出中国要参加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原副主席何振梁指出。 

  张伯苓的演讲,距1896年奥运“复活”仅有11年之隔。他还到了1908年伦敦奥运会现场,成为观摩奥运的第一个中国人。 

  中国奥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认为:“这充分说明,在追求与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理念方面,中国人没有落伍,炎黄子孙同样拥有美好的梦想。” 

  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梁吉生教授对记者说,根据一些“老天津”的回忆,白纸黑字的“奥运三问”最早贴在南开大操场的外墙上。 

  南开学生们呼唤:“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胜利的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胜利的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张伯苓的奥运演讲之后,他的好友、世界跳高名将饶伯森,1908年在写给基督教青年会美国总部的年报中,介绍了奥林匹克之火传入中国的情况。 

  何振梁指出,张伯苓身体力行,在中国近代体育团体的组织构建中发挥了领导者与组织者的作用,以毕生的奋斗和追求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现代体育先驱者。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15: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