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韶山五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25年2月6日,毛泽东偕夫人杨开慧回到韶山,领导和开展农民运动。经过一段时间的细心工作,发现毛新梅、庞叔侃、钟志申、李耿侯等人政治热情和阶级觉悟高,在与从安源煤矿回乡的共产党员毛福轩商量后,决定把他们作为韶山的革命骨干培养,依靠他们去发动组织贫苦农民起来革命。6月的一个夏夜,就在上屋场毛泽东卧室阁楼上,毛泽东亲自主持了入党仪式,介绍他们入党,并宣布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成立,由毛福轩任支部书记。自此,毛泽东在韶山播下了革命火种,把韶山地区农民运动的熊熊烈火点燃了起来。

  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在湖南农民运动、秋收起义中大显身手,直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这里从来没有停止过革命斗争,涌现了毛福轩、钟志申、庞叔侃、毛新梅、李耿侯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坚贞不屈的烈士,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平凡又壮丽的凯歌。 

 毛福轩

  毛福轩:派名思梅,化名恩灏。1897年4月29日生于湘潭县韶山冲龙坝湾(今韶山乡韶源村韶西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是毛泽东上两辈族人。

  1922年秋,经毛泽东介绍,毛福轩加入中共湘区委员会主办的湖南自修大学半工半读。同年冬,受毛泽东派遣到江西安源路矿和毛泽民一起从事工人运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末,毛福轩从安源回韶山,协助毛泽东开展农民运动,1925年6月任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书记。尔后,曾先后担任中共湘潭县西二区(韶山)总支书记,中共湖南区委特派员和农运特派员、湘潭县农协执委。1927年1月,陪同毛泽东回韶山、湘乡等地考察农民运动。党的“八七”会议后,被选为湖南新省委委员。因组织韶山农民武装策应秋收起义未成,在白色恐怖的恶劣环境中,过着“青草为席,石洞而眠”的艰苦生活,坚持党的地下斗争。

  1929年,毛福轩化名毛恩灏,打入国民党江苏省金山县警察局当警察,相继又任金山县各机关联合办事处专员,金山县警察局第三分局局长。在“虎穴”中机智勇敢地为共产党做了大量工作。电影《特殊身份的警官》主人公原型就是毛福轩。

  1933年初,上海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毛福轩因叛徒出卖被捕。在狱中,他不畏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贤贞不屈。他在遗书中写道:“余为革命奋斗牺牲,对于己身毫不挂虑”。同年5月18日凌晨,被国民党残杀于南京雨花台,时年36岁。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14:36 来源:韶山市新闻网 编辑:王壹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