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聚焦②:当好接棒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聚焦②

当好接棒手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指出,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在当今时代,我们应当如何当好接棒手,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本版邀请党员干部进行讨论。

读懂焦裕禄身上的群众感情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桑德春

  焦裕禄精神穿越半个世纪而历久弥新,直到今天仍为人们所熟知传颂,归根到底是他身上闪烁着的群众元素。因为心里装着群众,才会开襟解怀同群众拉呱,挽起裤腿和群众干活;因为挂念群众冷暖,才会冒着风雪、忍着肝痛,连夜走访几十户困难群众;因为想着群众利益,才会对逃票的儿子严加训斥,责令其把票钱如数送还戏院;因为把自己当成群众,才会一条被子用几十年,打42个补丁都不换。哪怕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念念不忘沙丘治理,渴望改变兰考面貌。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将心比心、以情换情,焦裕禄把群众看成亲人、当成家人,为百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朴实的父老乡亲怎么可能忘记他,怎么可能不怀念他?

  感情决定立场,立场决定态度。心中有感情,脚下才有力量。焦裕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党员干部当以此为镜,认真对照、反躬自省、见贤思齐,真正像他那样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延伸阅读: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聚焦①:以焦裕禄精神为镜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聚焦③:把老百姓当父母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4: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