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评论员:抓实抓严抓到位

——十七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浙江省各高校陆续开学,教育实践活动在各高校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如何才能让广大师生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如何通过广大师生取信于家庭和社会,进而让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感到满意?这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

现在某些高校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高校领导政绩观错位,求大、逐利,学校机关化、行政化倾向明显;有的老师不把心思放在教学上,上课敷衍了事,下课忙于副业……借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正是各个高校的当务之急。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全省高校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做到对中央有坚定信心,对自己有自觉要求,对活动有饱满热情,不能有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担心的情绪。必须抓实、抓严、抓到位,通过活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广大师生的需求和梦想,观大势谋大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结合高校的具体实际,重点应增强“三个意识”。

教书育人,传道解惑。高校是思想交锋、学术交流、文化交汇的重要场所,是一个特别需要讲政治的地方。对于高校书记、校长来说,政治素质是第一位的。高校书记、校长应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教育实践活动,明辨是非,认清方向,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理直气壮地开展解疑释惑、统一思想的工作,而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更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脱离群众最终会被群众所抛弃。当前,党员干部作风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高校中某些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也存在。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如果不及时遏制这些问题,终会酿成严重后果。高校书记、校长也必须增强政权意识,肩负起自身的责任,为党的执政添砖加瓦。

守好城门,牢筑根基。高校是培养人的重要阵地,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也是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阵地。学校里培养出来怎样的人,意味着我们的社会将变成一个怎样的社会,我们的党会变成一个怎样的党。高校书记、校长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寸土不能失、片瓦不能丢,牢牢守好。守住这块阵地,不仅要守住人,更要守住作风,才能引领社会风尚。

延伸阅读:

一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保持血肉联系

二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赢反对“四风”硬仗

三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带头是关键

四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好的作风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五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手抓 两不误 两促进

六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把学习摆在首位

七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八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心中百姓的分量

九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担当精神 敢于坚持原则

十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好“总开关”

十一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要带头

十二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要触及思想灵魂

十三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门听意见 认真照镜子

十四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为民宗旨

十五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要“三多三少” 

十六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门搞活动 真心听意见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8日 11:4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