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日报评论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

——十九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是不走过场的重要标志。当前,我省正在扎实推进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拿出自我革命的精神和直面问题、敢动真格的勇气,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举起透视镜,拿起铁扫把,照一照自己的灵魂,扫一扫自己的污垢。

  反“四风”,触动利益、触动灵魂,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各级领导干部是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和教育对象,不能把自己摆在外面只当“观察员”,或摆在上面只当“指挥员”,必须摆在里面,摆进中心,把思想深处的革命贯穿始终,拧紧“三观”这颗螺丝,敢动刀子祛除思想上的病灶,做到对自己有自觉要求,对活动有饱满热情,及时纠正不以为然的思想、等待观望的态度、消极被动的情绪和与己无关的想法。

  “四风”问题的出现,根子在思想,“根”除才能“风”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揽镜自照,以党章为镜、以群众期盼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史为镜,聚焦“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主动晒问题,具体摆问题。摆,不是摆设,而要沉下去、潜进去、融进去。问一问自己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三观”是否牢固;问一问自己群众立场稳不稳、群众感情深不深;问一问自己的党性修养强不强、先进性纯洁性如何;问一问自己是否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于与不良风气作斗争。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一项一项地检查、一条一条地分析,做到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

  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要实实在在把自己摆进去,不要化妆修饰,不能光耍笔杆子,要原生态地为自己画好像,让人一看就知道你是谁,而不是千人一面。真正做到“红脸出汗”,“心跳加速”,敢于在精神层面交锋,在灵魂深处碰触。找问题不能只找基层下级问题,而要找自身问题;不能只找班子集体问题,而要找自己个人存在问题;不能只找表象性问题,而要找深层次问题;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而要具体实在、触及思想。只有在思想上警醒起来,才能在行动上自觉起来。

延伸阅读:

一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保持血肉联系

二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赢反对“四风”硬仗

三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带头是关键

四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好的作风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五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手抓 两不误 两促进

六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把学习摆在首位

七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八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心中百姓的分量

九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担当精神 敢于坚持原则

十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好“总开关”

十一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把手要带头

十二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要触及思想灵魂

十三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门听意见 认真照镜子

十四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为民宗旨

十五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要“三多三少” 

十六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门搞活动 真心听意见

十七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实抓严抓到位

十八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成效惠及群众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15:40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