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间都去哪了?邹碧华人生10个感人瞬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感人瞬间七:书房那一直亮着的灯

  邹碧华去世前一天,恰逢儿子21岁生日,儿子在朋友圈写道:“昨天晚上爸爸打电话给我祝我21岁生日快乐,还和我谈到他21岁的时候,刚刚本科毕业,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找工作。除了妈妈谁都不认识,住在纺织大学学生公寓,一家家单位敲门,投简历。还说这里面有很多故事,下次有机会要和我细说,没想到却成了永别。”

  在邹碧华的家中,书房是最特殊的地方。书柜从天花板一直到地上,每一格都挤满了书。房里有几千本书,就连桌子底下也堆满了书,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法律书籍。邹碧华每天回家待的时间最多的地方也是这里。“我只是比别人多花一些时间在理论思考上罢了,没什么特别的。”

  “这里是爸爸每天工作的地方。因为他,家里到处都是书。一直以来,他整晚整晚地在这里工作,读书,写书,有时候甚至我爬起来看球他还在工作。在他身体指标比以前好的同时,我一直担心的就是他的晚睡问题,可惜一直没跟他说,这也是我作为儿子沟通不够的地方。”微博上,邹碧华的儿子发了家中书房的照片。

  “你如此优秀,如此正直,凭自己的学识和本事走到今天的位置,真的想不明白为什么是你。看到你每天在家里的工作量和工作态度,才知道你是真的把一生都献给了司法系统。”儿子眼中父亲可能只是累了,想休息了。

  书房中,很多书似乎还在等着主人邹碧华的翻阅,那盏一直亮到凌晨的灯成了儿子永久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 10: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