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间都去哪了?邹碧华人生10个感人瞬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晚看书到凌晨,早上六七点起床。“他的精力为什么这样充沛?我也弄不清楚。”爱妻海琳记忆中,邹碧华总是充满干劲。

  “讲座一讲三个小时,中间也不歇息。结束还把同学们聚起来单独辅导,一直到夜里十一点。”邹碧华带的博士生唐豪臻发现,自己的老师总是争分夺秒和学生们在一起。

  “邹碧华两年并成一年用,时间宝贵……”2014年12月10日,上海高院司机李小马亲眼看着邹碧华生命戛然而止,那种刻骨的痛难以言表。

  时间都去哪了?白天奔波、晚上专研、假日加班……邹碧华的时间被撑得满满的。人生虽然不能控制长度,但可以控制它的宽度。回首那些感人瞬间,一个大写的“人”字是邹碧华留给世间最好的纪念。

  侃侃而谈的务实学者、四处奔波的工作狂人……白天有最灿烂的光。

 

  感人瞬间一:一气呵成的讲座

  2014年,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部长胡勇对邹碧华印象极深。“因为今年邀请邹院长来做了四次讲座。”

  2014年11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东方大讲堂能容纳近400人的礼堂里,座无虚席,两边走道上都是来晚的人。邹碧华正在为上海市全市企业法律顾问做讲座。近3个小时,没有中场休息,一气呵成,异常精彩。

  那天下午,邹碧华副院长以民事诉讼法修改为背景,介绍了民事诉讼法修改的主要内容,存在的不足,完善的方向,并穿插一些他亲自办理过的案件。平和的语言,理性的思维,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办案经验,邹碧华的讲座让所有人意犹未尽。结束时,邹碧华谦和地站在讲台边,目送听讲人员离场,碰到上来咨询问题的一一给予解答。

  “这是一场思维盛宴。”胡勇回忆。会场内所有的人都离开了,胡勇陪着邹碧华一起走出教学楼,并一路谈起上海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前景。当走到教学楼门口时,邹碧华示意胡勇他们停下,“不用再送了”,他微笑着和胡勇他们一一握手道别。

  谁也没想到,那一次握手竟是永别。2014年胡勇一共流了三次眼泪,在邹碧华的追悼会上,是流泪最多的一次。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03日 10:5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